全省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进展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事务中心信息 时间:2021年06月26日

管住排污口是改善河流水质的关键。6月22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我省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已完成全省范围3600余条河流排查,排放口近6万个,累计录入信息管理系统排污口1.3万余个,为下一步深入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基础。

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是水污染防治的一项基础工作,具体包括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及规范化建设和整治。目前,全国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处于排查阶段。我省通过对自身水环境状况综合研判和分析,于今年年初率先启动综合整治,按照“封堵一批、规范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实施排污口“一口一档、一口一策”管理,分阶段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和规范化建设。

随着我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开展,原有一些排污口被陆续封堵、取缔,入河排污口发生了动态变化。我省组织14个市100个县区,依托全省13700余名河长,按照“有口皆查”的原则,对全省河长制范围内流域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的所有河(湖、库)排放口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入河排放口底数,开展溯源关联。截至目前,共完成排查全省范围3600余条河流,排放口近6万个,累计录入信息管理系统排污口1.3万余个,审核排污口1万余个。

同时,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启动排污口规范化建设试点,已确定沈阳、鞍山、阜新、铁岭、盘锦等市辽河流域干支流70个重点排污口规范化建设点位。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推动平台建设、关联溯源、三方监测、管理细则编制及重点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各项工作,推动我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