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14个生态修复项目全部通过验收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事务中心信息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获悉,我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海洋生态修复项目于6月底完成了植被种植等尾工工程的验收工作。至此,我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14个生态修复项目全部通过验收。 

  我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主要针对渤海沿岸的锦州白沙湾、小凌河口、大凌河口,营口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鲅鱼圈月亮湾和珍珠湾,盘锦大凌河口,葫芦岛连山、龙港、兴城柳河河口、绥中止锚湾,大连普兰店湾、复州湾等海域开发及自然灾害导致的滨海湿地占用及受损、岸滩岸线损毁等海洋生态环境问题。 

  在生态修复过程中,我省坚持以生态问题为导向,按照保证生态安全功能、突出生态系统功能、兼顾生态景观功能的次序,共部署了14个项目,以恢复滨海滩涂湿地、修复岸线、提升海洋资源环境及生态价值为目标,确保修复滨海湿地项目规模不低于1900公顷,岸线岸滩整治修复长度不低于30千米。 

  通过实施养殖围堰拆除平整及其他构筑物清理、潮沟疏通等措施,恢复修复滨海湿地,改善海洋水动力环境,实现海洋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一类和二类优良水质区域面积显著增加。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首次建立了“部级监管、省负总责、市县实施”工作方案,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各方责任,统筹组织实施,建立起生态修复新格局。截至去年末,我省修复滨海湿地2844.28公顷,完成率149.7%;整治修复岸线47.33千米,完成率157.8%。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我省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监督管理,对渤海攻坚战生态修复效果进行跟踪监测评估,确保项目取得更好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