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 生态环境部黄润秋副部长督导水专项“重点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系统与应用”等2项标志性成果实施进展情况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18年03月30日

为强化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以下简称水专项)标志性成果产出,实现标志性成果“挂图推进”。321-25日,水专项第一行政责任人、生态环境部黄润秋副部长对水专项“重点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技术系统与应用”和“流域水质目标管理及监控预警技术”两项标志性成果及“十三五”相关项目(课题)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了督导。

    此次督导分前期调查、听取汇报和现场督导三个阶段。321-23日,前期调查组赴项目(课题)承担单位和示范工程所在企业调查了项目(课题)实施进展、法人责任落实、主要研发人员时间精力投入、经费使用等情况。324日,黄润秋副部长在北京听取了两项标志性成果及其“十三五”相关项目(课题)进展情况的汇报,并于325日亲赴河钢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现场督导。

    黄润秋副部长指出,督导的目的在于督促和指导,以问题为导向,查找问题、解决问题,通过问诊把脉、对症下药,确保“不跑偏、不落后、不出问题”。他指出,水专项标志性成果要突出重大国家需求、重大科技创新和重大示范应用。重点行业水污染全过程控制标志性成果要围绕行业亟待解决的重点和难点问题,遵循低碳、绿色、循环的新发展理念,注重行业污染控制的全链条设计,并形成行业污染治理整体解决方案。流域水质目标及监控预警标志性成果要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水质改善和生态提升的管理模式,要在成果的系统化、标准化和业务化上下功夫,大数据平台建设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实现平台功能整合和资源共享。

    在邯钢集团和华药公司现场督导时,黄润秋副部长指出,两个企业都是行业的骨干企业,具有辉煌的历史和发展成就,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健康作出了突出贡献。作为水专项“十三五”课题牵头单位,要大胆创新体制机制,实施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联合的攻关模式,把水专项示范工程做成行业水污染治理的精品工程和行业标杆进行推广应用。针对督导中发现的进度相对缓慢、法人责任落实不到位、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他强调,水专项“十三五”实施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项目(课题)承担单位要切实落实法人责任,加强对参与单位的管理和调度,按照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的工作机制,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联合攻关。主要研发人员要加大时间和精力投入,深入示范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出在工程上切实可行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要加强与管理部门对接,及时提供技术服务,做到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

    黄润秋副部长最后强调,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是以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的战略目标而设立的,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专项作为国家10个民口重大专项之一,责任重大,既是一项重大科技工程,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项目(课题)承担单位和负责人要进一步提高对水专项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谨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快水专项的实施,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确保目标实现。

    生态环境部科技与标准司邹首民司长、水专项技术总师吴丰昌院士、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同志全程参与了督导工作,水专项总体组专家王金南院士、王业耀研究员、易斌研究员等督导组专家参加了督导,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石家庄市政府、邯郸市政府、河钢集团、河钢邯钢公司、华药集团、石药集团等相关部门领导陪同参与了示范工程现场督导。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