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项目"一季度工作简报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18年04月11日

十二五水专项辽河水污染综合治理项目验收工作推进会

 

 为推动十二五重大水专项辽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技术集成与工程示范项目(以下简称辽河水污染治理项目,编号:2012ZX07202)所属课题验收工作,根据近期国家重大水专项管理办公室(国家水办)、辽宁省和吉林省水专项管理办公室有关要求,项目组于2018410日在北京北苑大酒店召开了课题验收工作推进会。

十二五辽河水污染治理项目下属13个课题。目前,课题八已完成验收;课题六完成技术审查;课题三、课题七和课题十已开展技术审查;课题一、课题四和课题五正准备技术审查;课题二和课题九正在开展示范工程第三方评估准备;课题十一、课题十二和课题十三正在按照任务合同书开展相应研究和示范工作。

国家水办徐成处长、辽河项目主管孙家君主任,辽宁省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纪凤智副调研员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曹宏斌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朱昌雄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孙德智教授、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刘操研究员和北京师范大学王圣瑞教授5位专家进行指导。十二五辽河水污染治理项目各课题、子课题负责人等9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水办徐成处长讲话,肯定了辽河水污染治理项目主动作为,召开此次会议十分必要,对推动课题验收具有重要作用。他传达了部领导和国家水办关于做好验收工作的最新要求;要求各课题要针对水专项标志性成果的凝练认真做好验收各项工作和各个环节,为水专项最终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撑;未验收的课题须尽快开展技术审查和验收。

课题三、七、十首先按照技术审查的严格要求进行汇报,专家针对课题成果的进一步凝炼和提高进行了详细点评,为其他课题提供了良好的借鉴。课题一、二、四、五、九依次汇报,聚焦于关键技术、标志性成果、5000字成果介绍,专家逐一进行了指导。课题十一、十二、十三汇报了研究进展,专家针对课题推进实施提出了指导意见。

已完成技术审查的课题六介绍了课题成果总结情况,已完成验收的课题八介绍了课题验收的经验和注意事项,为其他待验收课题提供了参考和借鉴。会议还邀请财务专家介绍了课题财务验收注意事项和准备工作要点。

辽宁省水专项管理办公室纪凤智副调研员总结讲话,介绍了辽宁省针对“十二五”课题验收开展的管理工作以及下一步作计划,将对待验收课题和实施到期课题进行调研,摸清存在的问题并积极帮助解决,确保所有课题按照国家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任务。

国家水办辽河项目主管孙家君主任总结讲话,肯定了辽河项目组在课题实施推进过程中所做的技术管理工作,肯定了所有课题负责人以及骨干长期以来对于水专项工作的全力投入,强调了今年课题验收增加了档案验收的环节,要求课题加强过程管理。对所有待验收课题提出工作进度要求并明确了时间节点,将按照课题具体情况分批完成技术审查和验收工作。

通过本次会议,各课题进一步了解了国家水办对水专项验收的相关要求,获得了专家的指导,查找了课题成果凝练总结中的差距和不足,明确了进一步凝练成果、为水专项标志性性成果提供支撑的努力方向,交流学习了经验,对推动课题验收工作、产出高质量成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