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水专项“辽河流域特大型钢铁工业园全过程节水减污技术集成优化及应用”技术成果鉴定会在京召开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管理员审核 时间:2020年12月02日

 

20201130日,辽宁省金属学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十二五”水专项“辽河流域特大型钢铁工业园全过程节水减污技术集成优化及应用”课题科技成果评价会。该项目为“十二五”水专项辽河项目所属课题,由鞍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牵头承担,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工业大学等单位联合完成。辽宁省金属学会秘书长丛津功,鞍钢集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占立,党委副书记荣锋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张杰教授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黄导副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全燮教授等6位专家担任专家委员会成员。会议由辽宁省金属学会副秘书长曹新全主持。

         

 

 会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谢勇冰博士代表课题组做了汇报。

专家委员会对课题组研发的“典型钢铁企业废水多污染物强化深度去除组合技术”、“单排式大型高炉煤气干法除尘技术”、“长流程钢铁园区多尺度水网络全局优化技术”等技术成果开展了质询并给予了客观评价。

专家委员会认为,课题组研发的“典型钢铁企业废水多污染物强化深度去除组合技术”,突破了钢铁企业综合废水总氮去除、焦化废水难降解有机物和总氰高效去除等技术难题;“单排式大型高炉煤气干法除尘技术”的应用,实现了高炉除尘耗水近零、建设投资降低50%、占地面积减少20%、发电量提高87.7%“长流程钢铁园区多尺度水网络全局优化技术”支撑了大型钢铁工业园区水资源高效利用并减少废水排放,实现了钢铁园区主体工艺生产与治污综合成本最小化。

上述技术使生产与污染控制一体化节水减污技术全过程协同研发、集成优化与应用,总体达到该技术领域国际领先水平,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建议进一步加快推广应用。

课题组负责人表示,会后一定按照专家委员会提出的宝贵意见,进一步凝练、完善和提升关键技术,重点在科研成果推广应用上下功夫,力争创造更大经济和环境效益,为污染减排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