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召开二污普数据共享交流会 推进普查成果应用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大连市召开二污普数据共享交流会

推进普查成果应用

3月20日上午,大连市普查办组织召开大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果共享交流会,市普查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浩主持会议,市普查办、市生态环境局各业务处室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共30余人参会。

会上,市普查办作了大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成果汇报,并对普查数据共享使用方法进行详细讲解, 市普查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王浩对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了肯定,对普查数据共享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各与会部门要通过本次会议实现三个“认识”:一是对普查工作的认识,要借鉴普查工作的经验和好的做法,固化到各自部门的工作中;二是对普查数据成果的认识,要重视普查工作成果,建立共享机制;三是对普查数据使用的认识,要充分开发应用普查数据,作为各项环保工作的数据基础。

此外,在本阶段普查工作中,为进一步凝炼普查成果,发挥普查数据支撑环境质量改善作用,大连市普查办在春节后疫情防控期间,克服疫情影响,以总结验收、成果开发和数据共享为重点,积极推进普查总结发布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防疫普查两相兼顾。

“早谋划、早准备、早协调”的大连普查工作总体思路贯穿总结发布阶段全过程,于20201月中旬即完成县区级普查验收和市级普查工作自评估报告编制,1月22日正式提交市级普查验收申请。春节后,市普查办克服疫情带来的诸多不便,防疫普查两不误,一方面市普查办人员采取点对点视频会议的形式,逐一对14个县区普查验收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复核、指导。同时,对市级200余盒各类普查档案进行自查、完善,同步完成电子版档案制作;另一方面,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按照大连市关于党员参加社区一线防疫工作的有关号召,选派同志下沉港兴社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做好人员排查、测量体温、车辆登记等工作。在做好普查总结验收工作的同时,彰显了普查人的社会责任担当。

成果应用初见成效。

为做好普查成果应用,市普查办将普查数据、经验与排污许可工作充分对接。2月26日上午,市普查办与市生态环境局审批办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就如何充分利用普查体制机制、工作经验做好排污许可工作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在实际排污许可工作中,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利用普查体制机制、人员配置以及普查数据和质量核查经验等工作基础,将各级普查人员作为核心成员全面参与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保障了数据筛查和比对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助推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顺利完成。

成果开发稳步推进。

做好普查成果集成,市普查办于春节后即组织大连市生态环境事务服务中心技术组开展“大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果管理及融合应用系统”项目研究,疫情期间,技术组和普查办人员,克服困难,经过多轮次的视频会议研讨和对方案的多次调整、完善,3月16日设计方案顺利通过专家会论证,与会专家对设计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的实施将最大限度地发挥普查数据的价值和效应,在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决策能力,服务环境保护方面起到重大作用。

 “时艰无惧,疫情终将过去;未来可期,定有春暖花开。”接下来的工作中,市普查办将继续稳步推进大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力做好普查后续成果开发和数据共享工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服务管理决策、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最直接、最有力的数据支撑。

 

供稿:大连市普查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