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环保厅2010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3日
  • 编辑:
  • 来源:厅机关办公室

2010年,我厅按照国家环保部和省政府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这条主线,多渠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领导重视,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局面。

一、建立稳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保障

为确保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省环保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建章立制。一是制定了《政府环境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对信息的报送、采集、审核、发布等主要环节做出了详细规定,明确了机关各处室和有关单位在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和奖惩事项。二是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工作考核办法》,由厅信息中心负责对机关处室和有关单位在分管栏目中发布、更新信息数量进行积分统计,每季度考核一次,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对部门、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三是修订了《辽宁省环境保护厅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了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渠道、公开时限和查询方法等;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获取程序、受理机构、监督办法、收费标准等。

二、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加强政务信息公开

厅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自觉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环境信息。

一是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我厅高度重视通过新闻媒体推动政务公开,对全省环保重点工作及时报道。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全省环境状况公报》。建立新闻发布制度,定期公布违法企业名单,通报广大群众关注关心的环境热点问题。

二是在辽宁环境保护网上公开。我们把辽宁省环境保护网作为政务公开的主渠道,开设了机构设置、政策法规、环保规划、行政许可等20个专栏,将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全部在网上公开。

三是在审批大厅公开。审批大厅从开办至今共受理各种审批项目7000余件,处理率100%,群众对审批大厅的运行和办事效率及公开诚信都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重大项目审批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建立重大项目环保审批“绿色通道”。通过采取集中审批、现场办公等措施,加快审批速度、提高审批效率。二是实行网上申报受理。在外网上建立了办事指南、环境行政许可、网上办事等栏目。申请人通过网上对申报事项了然于心,并可以通过网络下载表格、申请预审、咨询政策、查询进度。目前,在污染控制、财务与规划等9个部门的51项工作中,有45项工作通过环保网站进行公开。三是开展并联协同审批。对涉及多个处室的审批事项,由行政审批办事大厅协调各处室采取联合办公、分级协调方式,集中会审,联合勘验,同步审批,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在信访大厅公开。2008年9月26日,我厅环境信访接待大厅正式启用,两年多共接待来访群众180多批近800人次,处理率100%,办结率98%,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较好地解决了环境信访工作中群众反映的问题,深受群众好评。

五是通过民心网平台公开。省环保厅充分依托民心网工作平台,认真解决群众诉求,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省环保厅对14市办理民心网举报投诉情况进行了统一考核,每季度对民心网举报投诉办理情况进行分析,对办结及时、反馈率、优秀率高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将民心网联网单位向县区基层延伸,缩短了办理时限,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同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沟通协调和跟踪检查,采取多途径、多举措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六是严格履行依申请公开。2010年,我厅依申请公开数量为4件,全部给予答复,同意公开3件,部分公开1件。

三、开展清权确权工作,确保权力运行公开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的制度建设,我厅作为省直11个试点单位开展清权确权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厅自上而下进行排查,清理行政权力事项,按照有关规定对权力进行清理和确认。按照党组的统一部署,我厅经申报、整理、归纳、确认行政权力1384类。通过清理确认,将一部分多头管理、分类不清、运行不畅的权力进行了重新梳理。在此基础上,按照确定的职权项目和单位分工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编制岗位说明书,查找廉政风险点,并公开权力运行情况,接受社会监督,确保行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

四、再接再厉,将政务公开工作纵深推进

尽管我厅在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今后我们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继续加大学习和宣传的力度。对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的全体工作人员继续进行深化培训,提高全局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二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内容,做到简明扼要、内容全面、快捷有效。三是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要把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纳入省厅信息公开工作范围,切实把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向深入;四是开展权力运行公开。将我厅84项行政权力全部实现外网公开;五是深入全省环保系统政务公开。以政务网站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推进全省环保系统政务公开,重点推进县区环保部门政务公开。

 

 

 

一一年二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