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生态环境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2日
  • 编辑:
  • 来源: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试行)》及《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有关要求,现将我厅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和《辽宁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的通知》,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深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强化公开制度建设,回应社会关切。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生态环境部和省政府相关要求,结合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实际,制定了《辽宁省生态环境厅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实施方案》,明确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责任单位和保障机制。妥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深入实施政策解读制度,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审签、部署、发布。强化厅网站栏目建设,围绕“放管服”改革、政策与解读、财政预决算、政务服务事项和建议提案办理结果等群众关注内容,建立专项重点工作专栏,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推进实施例行新闻发布机制,按照《辽宁省环境保护厅新闻宣传管理办法》,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环境问题,如“辽宁省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对”、“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等,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新闻发布,宣传解读环境相关政策法规以及我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等,回应社会关切和公众期待。

(二)加强重点信息公开,助力污染防治。围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线,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重要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积极做好生态环境质量信息公开,实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数据、监测断面地表水环境质量信息,按月公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信息,公开近岸海域、海水浴场水质信息,及时公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相关信息。全程公开生态环境许可信息,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流程均在官网进行公示,各事项均可网上办理,各环节均可网上查询,全流程依法依规,程序透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拟作出的审批意见、作出的审批决定三个环节均在官网进行公示,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强化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大气、水、土壤、环境监测、应急执法等环境管理信息,设立重点排污单位自行监测信息发布平台,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整改落实情况信息,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传导压实工作责任。重点公开专项任务落实情况信息,对大气污染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辽河流域治理等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完善公开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做优做强政务公开的主阵地厅官方网站,不断优化网站版式、栏目设置,提升公众网上浏览、办事的满意度;充分利用“信息公开”、“环境质量”、“环境管理”等核心栏目,全方位呈现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和成效;新增“辽宁省社会化环境监测机构登记备案监管”“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信息公开”等专题栏目,不断扩展主动公开的范围,满足公众的需要。狠抓辽宁环保双微公众号的龙头作用,每个工作日推送信息,开通“两会同期声”、“两会谈生态”、“二污普”在行动以及“突破水”在路上等专栏,全年微博、微信平台播发转发消息700余条,阅读数90000余次。积极推动双微矩阵建设,全省十四个地市全部开通了政务微信、微博,建成辽宁环保双微矩阵群,上下联动,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统筹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推进办公OA与厅网站数据对接,构建网站咨询留言和厅长信箱信息及时转入OA办理,OA公文及时转入网站发布的双向互动机制,提高工作效率,更好服务公众。充分发挥传统宣传产品的信息公开作用,制作辽河攻坚系列海报、辽河污染防治方案一图读懂及手绘动画游戏“蓝天碧水,美丽辽宁”等宣传产品,在全省推出,提升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3

规范性文件

2

2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减少6项

3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0

0

行政强制

4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6

2176.7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9

1 

 0

9 

0 

0 

5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7 

1 

 0

 1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3

0 

0 

3 

 0

 0

2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

0 

0 

4 

0 

 0

 7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6

0 

 0

1 

0 

 0

 7

(七)总计

 49

 1

0 

9 

0 

0 

 5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厅官方网站个别栏目信息更新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为此,我厅正在积极修订《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网站管理办法》及《辽宁省生态环境厅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并编制《网站信息发布考核评分标准》,进一步明确网站栏目的责任部门、更新频次、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厅网站信息的时效性,满足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注和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

                                                                              20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