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环评领域典型案例(九)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23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环境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十四五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加强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等从业人员动态监管,规范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秩序,持续优化生态环境领域营商环境,现将我厅近期审查核技术利用建设项目环评中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意见公开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厅在审查由辽宁晟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辽宁北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X射线探伤室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过程中发现,该环评文件编制主持人涉嫌“挂靠”行为经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协助调查,编制主持人牛帅同时在辽宁晟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山西德力公路工程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缴纳社会保险,违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监督管理办法》第十条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编制主持人和主要编制人员应当为编制单位中的全职人员”的规定。上述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还在我厅开展的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专项整治期通过提供虚假材料逃避失信行为处

二、查处情况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失信行为记分办法(试行)》第六条、第八条第一项、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二十条第二项等相关规定,辽宁晟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91210103MA0XYHD52U)和牛帅BH032103)2022年已取得环评批复的2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予以累计失信记176分,对监督检查时未如实提供相关材料的行为予以失信记10分,相关情况记入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

三、启示意义

环评单位及环评从业人员技术能力和诚信建设对保障环评工作质量、维护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秩序至关重要。环评工程师“挂靠”行为,弱化了环评单位对环评专业人员的培养,也衍生出个别环评工程师不专心做业务、专靠“挂靠”坐收渔利,不仅扰乱了环评技术服务市场秩序,也严重影响了环评文件质量,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极大的风险和隐患。

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按照生态环境部的部署要求,常态化开展环评单位和环评工程师诚信档案整治,在环评文件审查过程中,加强对环评编制单位及人员的审核把关,发现一起及时处理一起,确保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坚决清理不具备技术能力的“空壳”环评公司和存在“挂靠”等违规行为的环评工程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