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满晒“答卷” 驻村更“驻心”——记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驻村第一书记王艳伟

[ 打印 ]
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我们驻村第一书记就像一块磁铁,只有把基层党组织抓起来了,把党员队伍的素质提高了,才能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在谈及自己的驻村工作时,王艳伟笑着说。

一段驻村路,一生乡土情。转眼间,驻村第一书记任期已经结束,两年多驻村的日日夜夜,风雨兼程,披星戴月,行万里、路迢迢,那些奋进的身影已然定格成一帧帧美好的画面。

受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委派,2021年8月,王艳伟到大连市庄河市塔岭镇东瓜川村成为驻村第一书记。在驻村期间,王艳伟广泛开展村情调研,与村“两委”干部同心协力谋划发展思路,围绕“强组织、办实事、优治理、促振兴”等发展目标,切实做到驻身驻心、真帮真扶,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要靠好的带头人,靠一个好的基层党组织”。农村党组织扎根基层、直面群众,只有时刻让群众想得起靠得住,才能成为群众值得信赖的“主心骨”。王艳伟迅速进入角色,将抓党建抓班子抓队伍作为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入手,制定全年党员学习计划,制定党建年度计划。认真做好党支部活动记录,及时收缴党费。2021年以来,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等支部会议40余次,发展党员4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发展入党申请人4名。组织全村47名党员每年外出到大连、沈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规范党员活动室建设,个人协调资金1万元,在党员活动室配置一台65寸触屏电脑,省中心党委多次捐赠档案盒、拉杆夹、订书器等办公用品,基层党组织规范化程度大幅提升。在防汛值守、环境整治、义务献血等工作中组织党员带头参加,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东瓜川村党组织建设工作得到上级党委的高度肯定,全镇村级工作年度考核排名在往年中等水平基础上大幅提升,2021年度村级绩效考核排名第二,2022年度绩效考核排名第一,并被省委组织部评选为省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脚下有土,心中有谱。

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始终是他和村“两委”班子最大的心事。王艳伟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成员开会研究,商讨东瓜川村未来发展规划。积极推进“党群共同致富”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优势,建立致富能手帮扶对子2个,村干部师资结对6个,创办村党组织领办食用菌合作社,紧紧围绕群众致富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等问题,开展技能分类培训6次、上门技术指导15次。在了解到周边群众因为距离市场远,购买蔬菜、肉等生活物资困难的问题,王艳伟协助村“两委”向镇政府申请开办“转角楼农贸市场”,市场经营权经过公开招投标竞拍,每年增加集体收入7108元,2022年村集体收入同比增加32.3%。2023年经上级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将投资100万元在原东瓜川村建设348千瓦光伏发电站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东瓜川村乡村振兴后劲将进一步增强。

驻身驻心、真帮真扶。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场硬仗。围绕村“两委”成员治理能力提升,他多次有针对性对“两委”成员开展公文写作、办公软件、基层党建等业务能力培训。为进一步提升服务群众质量,2023年7月,村委会投资3万元建设了东瓜川村便民服务大厅,严格实行一站式服务。期间为群众办理计划生育奖扶、退役军人服务、村民医保、党群服务等事项165件,审批事项承诺时间比法定时间提速60%以上,群众评价满意率达100%。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通过召开宣讲会、发布倡议书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最终评选出25户“星级文明户”,在2023年大连市“十星级”文明户评选中,有3户被评选为大连市“十星级”文明户。深入开展村容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东瓜川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环境整治倡议书,动员全村群众参与到环境卫生净化工作中,东瓜川村去年被认定为庄河市环境卫生净化示范村,并被大连市纪委、文明办评选为大连市“清风村社”。

下一步,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将继续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辽宁乡村全面振兴,打好打赢三年行动攻坚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