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心:优化布局 精准发力 打赢年度黄海近岸海域监测收官之战

[ 打印 ]
来源:辽宁省大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时间:2023年01月03日

为充分落实《2022年全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和《2022年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相关要求,全力保障全年海洋工作顺利完成,大连中心把握时机、精心布局、有效衔接、分区进行,在规定时限圆满完成秋季(10-11月)监测任务,同时也为全省黄海近岸海域年度监测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监测期间,黄、渤海风强浪大,接连几波冷空气来袭,给现场监测带来了多重考验。大连中心从大局出发,结合优化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充分做好人员上船监测期间的安全防范和健康管理,全力保障秋季航次监测任务顺利完成。在合理安排航次和划分点位基础上,根据疫情态势和天气状况,合理选择出海航次和时间,同时根据疫情动态变化灵活机动、及时变更,加班加点完成了各航次监测任务。在近岸点位监测航次中,遇到船桨缠网、海上台风导致海况急转恶劣等突发状况,监测人员都能冷静应对,及时解决问题,在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样品质量和数量齐全的前提下,圆满完成秋季黄海近岸海域监测任务。

 

监测期间经受大风大浪等恶劣海况

 

监测人员在快艇有限空间实施监测

为保证监测时限,有效掌握点位分布特征和复杂环境情况,本期采取分区分组、协调推进的创新模式,根据点位水深、周围养殖区情况提前踩点、联络船只,根据不同需要和样品时效性选择专业监测船、拖轮、渔船或快艇等不同船型分区域监测,这样不仅提高了整体监测效率,还有效解决了因潮汐问题导致的近岸浅海点位到位率问题,充分保障监测时效性、准确性和代表性。

 

监测人员在拖轮甲板忙到夜幕降临

秋季水期,大连中心共出动监测人员25人次、6个航次、历时22天、航程近1000海里、采集样品700余个,黄海近岸海域秋季监测任务顺利结束。全年3个水期,大连中心累计出动人员62人次、13个航次、历时近3个月、总航程3000余海里、共采集样品近3000个,辽宁省黄海近岸海域全年监测任务圆满收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