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中心:助力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 圆满完成监督帮扶执法监测

[ 打印 ]
来源:辽宁省辽阳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秋冬季环境空气质量,按照省生态环境厅统一部署,辽阳中心充分发挥环境监测技术支撑作用,积极配合辽阳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启动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监测工作。

 

找准职责定位、提高政治站位。按照《辽阳市2022-2023年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方案》,辽阳中心以监测保障组作为成员单位,由主要领导带队,要求全中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帮扶精神,以促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全力配合、积极配合秋冬季监督帮扶执法监测工作。

 

规范监测流程、发挥专业特性。第一轮监督帮扶涉及企业20家、自查企业10家,时间紧、任务重,辽阳中心分工明确、任务精准、过程规范,确保监测结果“真、准、全”。充分发挥环境监测的专业特性,为企业提供了专业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辽阳中心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生态环境监测铁军“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精神,做疫情防控“疫”线的最美“逆行者”,按时完成了帮扶工作。

 

创新工作模式、助力环境监管。在做好监督帮扶执法监测的基础上,辽阳中心创新工作模式,深挖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综合利用自动数据、气象条件、污染源等多源数据,针对铁西工业园空气自动站数据异常情况,开展“冒泡”站点的溯源调查,围绕数值较高的具体时段和污染过程,准确识别主要污染物,开展精准研判,为靶向治污提供科学依据。

目前,辽阳中心已圆满完成了辽阳市第一轮秋冬季监督帮扶执法监测工作,出具数据200余个、监测报告10余份,为本轮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下一步,辽阳中心将进一步深化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联动机制,做到衔接有序、协作有力、运行顺畅、响应快速,不断提升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协作效能,确保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