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帮扶压责任,严控秸秆守蓝天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执法局信息 时间:2023年02月25日

当前正值我省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也是秸秆禁烧管控关键时段。根据前期卫星遥感监测情况,综合火点集中分布、属地核查质量、重点线路等因素,我省抽调8市16名执法人员组成8个工作组对8市18个重点县区开展背靠背异地巡查。从全省秸秆焚烧管控数据分析并结合省级巡查、交叉核实工作情况,我省部分地区在秸秆焚烧管控工作中暴露出思想麻痹松懈、心存侥幸、责任心不强等履职监管问题。

2月25日,省生态环境厅已通报了第一轮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情况。一是部分地区总体管控不力。丹东、锦州、大连、沈阳和盘锦市发现火点较多,占全省火点总数的74.5%;二是作风不严不实。丹东、盘锦、朝阳和葫芦岛市巡查成效与卫星监测结果严重不相匹配,巡查检查流于形式;三是工作敷衍了事。大连、鞍山、辽阳和朝阳市在火点现场核查方面市级存在审核把关不严,属地存在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等情况。秸秆焚烧管控是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的重要内容之一,相关地区工作方法不多、管控不精细、责任压得不实,导致出现了地区环境空气质量恶化趋势,给全省环境质量改善带来了一定影响。

下一步,各地一是要突出政治标准,严格按照《关于加强秸秆焚烧管控工作的通知》(辽生态委办〔2023〕1号)要求和推进会的部署安排,提早谋划、主动作风,将各项管控措施落实、落地、落出成效,确保不利气象条件和重污染天气发生时段、重点时期实现全域、全时段、零火点二是强化重点时段、时期巡查,压实属地工作职责,发现火点及时制止、扑灭,并严肃追责问责。省厅将持续组织异地交叉复核和省级抽查。三是加强绩效量化考核,省厅将提高秸秆焚烧管控成效在行政执法月度量化考核中的比重,并作为各市执法队、各市局党组年底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对存在秸秆焚烧管控不力、监测火点数量多、巡查检查不严不实、核查工作弄虚作假的地区,省生态环境执法局将严格落实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刀刃向内,整肃工作作风”要求,对市执法队主要负责同志、其他部门责任人进行抵沈约谈;对问题重复出现的,将责令市局主要负责同志向厅党组进行检讨汇报,情节严重的,要依法依规依纪追究工作责任并实施一案双查。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