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 服务大局 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 打印 ]
来源: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2年08月05日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科技与财务处处长 徐光

    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已圆满落幕,按照厅党组要求,科技与财务处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全处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致贺信。贺信既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又是对今后任务的全面部署,再次吹响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集结号。

  一、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018年全国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实施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我省经过近五年的不懈努力,主要的水、气环境质量已达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根本原因在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修订出台了10部生态环境法律,出台了60多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有关的改革具体方案和制度,包括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生态保护红线、“三线一单”、排污许可、河(湖)长制、排污费改环境保护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环境垂直管理改革、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制定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等。通过建立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和改革创新,使保护生态环境成为政府、企业的一种内生动力,从而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通过深入研讨,大家进一步领悟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各环境要素都是一种公共资源和公共产品。对待这种资源或产品,我们作为环境管理者,应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保护管理责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建立起刚性的约束制度,建立起制度执行的责任体系,发扬斗争精神,持之以恒抓落实。全体党员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守护绿水青山,坚定维护生态安全,进一步增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二、当好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排头兵

  对照自身岗位工作职责,大家深刻认识到,在全省生态环境建设领域,我们有许多环境建设短板需要弥补,许多环境管理制度需要创新,许多支持服务全省绿色低碳发展的工作需要去抓好落实。

  (一)加快环境工程建设,打造生态良好的营商环境

  虽然我省“十三五”大气、水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但基础不牢,仍存在着明显的基础设施短板,缺少污染防治工程硬措施等治本之策。加快治理工程项目建设,可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加快供给侧改革,促进环保消费升级,使其成为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环保产业加速发展,有利于其成为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充分发挥其与我省制造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联动效应,有利于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支撑辽宁经济持续、跨越式发展。为此,我们一是要不断学习治理本领,及时进行环境问题诊断,做好顶层设计,部门联动,积极争取中央各类资金支持,带动社会投入;二是加快组织谋划储备环境治理项目,并实现动态管理,提前组织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形成建成一批、淘汰一批、充实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三是发挥科研院所、高校、环保企业的技术支撑作用,引导部分先进适用成果加速转化,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补齐环境建设短板,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营商环境。

    (二)加强制度创新,建立生态保护经济奖惩机制

  目前,全国各省生态环境领域平均年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为4%,而我省尚未达到。为此,我们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强化各市政府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传导压力,加快建立我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经济奖惩机制,加大对各地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督察考核压力,激发其环境治理的内生动力,促进各市财政增加投入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确保十四五环境质量改善和碳减排目标全面完成,推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我们要按照推动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总思路,在碳减排、大气治理、流域水环境治理、土壤污染防治、环境风险防范等方面制定办法,形成一套包括奖惩与资金管理的制度创新体系。一是强化绿色发展导向,把环境治理成效与财政资金奖惩挂钩;二是统筹资金,集中支持生态环境建设重点领域,促进各地生态环境质量逐年改善;三是激励约束并重,充分发挥财政政策激励约束的双重作用,让能源消耗少、碳排放量小、生态环境改善大、环境事故少的地区多获得补偿补助资金,让能源消耗少、碳排放量大、生态环境恶化、环境事故频发的地区多付出补偿、赔偿资金;四是奖惩补助机制与保护成本挂钩,科学测算设定奖惩资金额度,治理与保护不足的地区,须付出同等或更大的代价。

  (三)围绕“三篇大文章”,做好绿色发展保障工作

  认真研究做好“三篇大文章”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落脚点,在“老字号”改造升级、“原字号”深度开发、“新字号”培育壮大中加强政策规划引领,降低企业发展的“试错”成本,增强服务意识,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支持保障,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为企业营造平等的竞争环境。一是发挥“三线一单”和规划环评引领作用,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助力重大项目建设;二是以绿色发展为目标,全面推行清洁生产,推动“老字号”“原字号”绿色化改造;三是抓住培育壮大“新字号”契机,助力节能环保产业加快发展;四是加强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加大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对触及生态安全底线的企业说不,倒逼企业做好“三篇大文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