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使命 勇担当 奋力开创美丽营口建设新局面

[ 打印 ]
来源: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2年07月11日

营口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周大臣

  今年在沈阳市举办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辽宁的关心、支持和期冀,是对我们更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的有力推动和鼓励鞭策。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的贺信,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绩,深刻总结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经验启示。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为指引,知重负重、砥砺前行,加快构建清洁美丽营口步伐。

  一、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我们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扛牢包括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在内的“五大安全”政治责任。营口市委、市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宜居城市建设作为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重点任务、把绿色低碳作为创新转型的根本要求、把生态环境优美作为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目标,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生态环境保护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优良环境的期待、对子孙后代的责任。

  二、主动担当作为,营口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新突破

  近年来,在省生态环境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环境治理方面均取得历史性成就。组织领导方面成立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各县区环保议事协调机制、督察整改专职机构相继建立,流程简捷、政令畅通、管理扁平、程序规范的市、县两级工作体系日趋完善,实现了由生态环境部门单打独斗到党委、政府统筹推进的根本性转变。率先完成环保垂改,构建人事统一管理、执法统一指挥、资金统筹使用、采购统一组织、党建统一提升、纪检统一加强的“六个统一”新格局,在黄润秋部长来我省调研垂改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制度建设方面相继出台《营口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营口市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实施方案》《营口市“三线一单”工作实施方案》《营口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营口市河流水污染防治条例》,生态文明体制“四梁八柱”逐步完善。制定印发了《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促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境治理方面2021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7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14%,改善幅度和绝对值均创下“十三五”以来最高水平;全年优良天数308天,同比改善4.3%。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7.5%,超额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75%),劣V类水质全面消除。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100%。我市被国务院办公厅评选为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城市之一,同时获得省政府通报表扬。

  三、强化治理效能,在美丽营口建设中再建新功

  下一步,营口市将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一条主线”,突出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销号“两个重点”,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优化监测、服务、执法、管理等“四种工作方式”,在治污攻坚上做到问题、时间、区域、对象、措施“五个精准”,进一步增强治理效能,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要始终坚持强化理论武装,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确保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

  二要始终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积极行动者。紧紧围绕打赢大气治理“翻身仗”、水污染防治“巩固仗”、地下水试点城市建设“主动仗”、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攻坚仗”等重点工作,更加突出源头治理,科学有序、积极稳妥推进工作,确保年度既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要始终坚持千方百计向上争取,做环境治理项目建设的不懈推动者。聚焦中央政策取向,强化机遇意识,破除“等靠”思维,超前研究谋划,全力以赴争取上级支持,为我市环境治理项目建设注入新活力,为美丽营口建设激发新动能。

  潺潺流水、朗朗晴空,民生之要、百姓之盼。我们将以此次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为契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留璞,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更实举措提高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为营口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贡献环保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