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引领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环境监测工作

[ 打印 ]
来源:系统管理员 时间:2022年07月04日

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党委书记 袁俊斌

  65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致信祝贺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他在贺信中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党全国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总书记的贺信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和建设生态环境监测队伍提供了重要指引。

  一、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面发力,特别是在思想上,创立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体系,为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谋划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体系基础,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行动纲领。

  在全省生态环境监测队伍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要高屋建瓴,全面系统,也要联系实际,结合实践,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监测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中央深化生态环境监测体制机制改革的决策部署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生态环境监测领域的具体要求,要将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要求作为当前重点任务,要将落实中央深化生态环境监测体制机制改革成效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成果。

  二、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以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根本任务

  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要紧紧围绕省厅党组部署的中心工作布局谋划,以支撑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监测先行、监测灵敏、监测准确”,确保监测数据“真、准、全、快、新”,为辽宁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有力的监测保障。

  要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贯彻落实《辽宁省“十四五”生态环境监测规划》,制定《2022年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方案》,全体系、全过程推进完成监测工作任务。要支撑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化区域、全省及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要服务打好碧水保卫战,组织开展全省国考断面动态预警监测,实现重点国考断面水质预警,部署开展海洋自然保护地生态状况和滨海湿地生态状况试点监测工作。要保障打好净土保卫战,组织开展国家网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要拓展生态质量监测工作,深入开展辐射环境监测,强化污染源监测。要深化质量管理和质量监督,持续提升环境监测数据质量,严守数据质量“生命线”,提升数据服务效能。

  三、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要以践行环保铁军精神建设监测先锋队伍为根本保障

  做好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提振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干部队伍“精气神”,打造“思想坚定、技术专精、能力过硬、拼搏高效”的辽宁生态环境铁军先锋队。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提升环境监测队伍干部能力素质,注重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要推动解决人员紧缺、干部成长瓶颈等突出问题。要选树环境监测一线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引领和辐射作用。

  要加强调查研究,扎实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能力。持续提升全省监测队伍技术水平,制定《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培训计划》,做好监测业务专题培训和全省轮训,举办全省监测能力提升大讲堂活动,组织开展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依托“一重点四中心”,搭建以省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科研平台,强化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切实提升生态环境监测科研水平。巩固生态环境监测领域专项整治成果,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

  要持续深挖“垂改”制度优势效能,整合人才、技术等资源,探索建立工作专班和对口帮扶机制,推动全省环境监测能力水平整体提升,形成“关键时刻拉得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全省监测队伍“一盘棋”。在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期间,全省生态环境监测队伍勇于担当,全力攻坚,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经验不足等困难,选派近百人参与承担服务保障工作,为活动成功举办提供了重要保障支撑,成为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垂直管理制度优势集中体现的鲜活案例。

  “路漫漫其修远兮”,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正进入新阶段,生态环境监测工作任重道远,全省生态环境监测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贺信精神上来,激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劲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