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本溪市反馈督察情况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及《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20211116日至1130日,辽宁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本溪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229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督察报告。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25日向本溪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反馈会由本溪市常务副市长孟广华主持,督察组副组长沈越通报督察报告,本溪市委书记吴澜作表态发言。督察组有关人员,本溪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本溪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解决中央及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为抓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和成效。

一是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组织领导成立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制定生态立市相关制度文件,建立1+1+5”组织领导体系出台《本溪市生态立市条例》,构1+N”生态法制保障体系。

二是聚焦反馈意见,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9项整改任务已全面展开221件群众信访举报案件已办结168件,省挂牌督办美澜城小区污水泄漏异味扰民问题已得到解决。

三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2110月底,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3.8%,排全省第2位;PM2.5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排全省第3位;劣V类水体比例为零-比例达到91.7%,水环境质量排全省第4位。桓仁水库、观音阁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100%四项总量减排指标超额完成“十三五”减排目标。

本溪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112月初,督察组交办的145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108件,正在办理37其中责令整改46家;立案查处2家;约谈4人,问责2人。

督察指出,本溪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和成效,但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效果与省委、省政府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

一是有的地区和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

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主动性不强本溪市大部分市直部门未按照相关要求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年度工作计划,并未向市委、市政府报告落实情况。

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高温高压机组实际发电效率低于29%,与亚临界燃气发电机组发电效率40%能效水平存在差距。

个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推进缓慢。截至督察进驻,桓仁华兴热力有限公司燃煤锅炉废气自动在线监控设施未组织验收和申请联网垃圾焚烧项目招标工作未完成。

二是污染防治工作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

大气污染防治存在不足重点区域大气治理工作推进缓慢溪湖区西南部空气质量改善未达到预期目标溪湖区溪彩路附近有5万吨煤矸石露天堆放,未完全覆盖,存在尘污染本钢集团应于2021年完成改造的14项改造任务,截至督察进驻仅完成45个焦化厂区不同程度存在环境管理问题。

水污染治理成效不稳固。沈溪新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未完成,导致高新区污水溢流直排北沙河。本溪市科态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COD在线监测设备出现数据超标后,人工触发进行采样,降低消解时长导致监测数据不准确督察进驻时,明山区高台子镇、卧龙镇本溪县草河口镇污水处理设施均未运行。

自然生态保护等领域问题比较突出

自然生态保护有待加强。2020本溪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结果为轻微变差。青云山风景区部分与本溪环城国家森林公园重合,未经批准20203月开工建设。

非煤矿山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按照相关要求2020年底前应完成政策性关闭、废弃矿山恢复治理面积6365亩,但本溪市仅完成4317亩。2020年全市有70露天矿山未按《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完成治理任务。本钢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松树台铁矿自2009年开始,将开采产生的矿渣、废石随意堆放,违法占林489亩,截至督察进驻仅完成111亩的治理。

部分工业园区环境管理不到位。本溪(平山)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产业园未按规划环评要求实现集中供热、供水,生活生产污水也未按要求处置。南芬经济开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未备案,聚鑫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烧结机机头未按环评批复要求建设脱硝设施,粉尘露天堆放,无组织排放严重;辽宁众达轧辊有限公司危险废物与其他固体废物混存。观音阁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不完善,未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督察要求,本溪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本钢集团为重点,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及管网等环保基础设施,加强水环境治理及备用水源建设推进非煤矿山生态修复抓住本溪县、桓仁县建设辽东绿色经济区的契机,加快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维护生态安全推进高质量发展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本溪市委、市政府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整改任务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本溪市委、市政府处理。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