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辽阳市反馈督察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及《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20211026日至119日,辽宁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辽阳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229日,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督察报告。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23日向辽阳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反馈会由辽阳市市长白英主持,督察组副组长金起龙通报督察报告,白英市长作表态发言。督察组有关人员,辽阳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辽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和成效。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组织领导。成立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建立重点环境问题包保制度,由市级领导包保7个县(市、区),分管市领导包保分管行业。制定《辽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提升环境质量。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较2017年提高10.7个百分点;PM2.5浓度较2017年改善12.8%2021年前10个月,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8.2%,同比改善8.5%PM2.5均值同比改善10%。水环境质量改善实现历史性突破。2020年全市省考以上河流全部消除劣V类水体,2021年前10个月,全市8个国考断面全部达标,水质优良比例达到75%。土壤环境得到有效管控,全市受污染耕地及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

    三是坚持规划引领,推动生态修复。制定出台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生态治理方面专项规划。创新太子河流域治理模式,谋划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

    辽阳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112月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环境信访问题已基本办结103件,正在办理24件,其中责令整改企业30家;立案查处8家,罚款30.3万元;立案侦查1件;问责6人。

    督察指出,辽阳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较大进展和成效,但一些地区和领域问题还比较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效果与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有差距。

    违法堆存固体废物长期得不到解决。20116月以来,一些单位和个人违法将大量尾矿砂、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堆放、倾倒在河东新城欧洲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建设地块内。直到督察组指出该问题后,才组织开展全面排查清理。

    违反环保法律法规问题依然存在。灯塔市农业农村局在古城街道小东山堡村南建设的养殖小区及配套粪污处理示范项目,在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即开工建设;粪便、粪水未按环评报告要求集中处理,配套建设的储粪池、化粪池等治污设施均已超负荷运行,粪污外溢,群众反响强烈。

    二是污染防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大气污染防治存在不足。扬尘综合治理力度不够,辽阳市结核医院与传染病医院合并选址重建EPC总承包工程、灯塔市(三期)给水工程净化厂、宏伟区半山名著等项目施工工地未做到六个百分百;辽阳市未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场所;建成区内仍有多处裸露地块。秸秆禁烧管控仍需加强,露天焚烧时有发生。

    水污染治理不够到位。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统筹全市污水处理、管网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够,城市雨污分流比例仅为19.55%,雨污混排成为河流污染的重要隐患;辽阳县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仅为3.5万吨,每日约有4000吨生活污水排入兵马河;文圣区小屯镇每日约有1500吨生活污水排入太子河干流。

   “河长制”落实不到位。弓长岭区长岭河、宏伟区新开河及辽阳县柳壕镇多条河道内存在生活垃圾和畜禽粪污。太子河燕州城水域内存在非法经营燃油游船;灯塔市十里河流域洗砂企业截流河水用于洗砂作业,洗砂废水排入十里河。市水利部门对太子河流域蒋家湾村至韩家砬子村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后期缺乏监管,未按要求对清淤废料及时清理,处理废料的三家砂厂无污染防治设施,造成一定的环境污染。

   三是群众反映的一些环境问题亟待解决。

   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部分信访案件解决不到位。沈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红阳三矿扬尘污染问题仍然存在;辽阳宏盛镁制品有限公司(辽鞍集团)粉尘污染严重,噪音扰民。

   石材加工“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原辽阳市太子河区石材城服务中心、铁西徐往子石材城、兴记石材城等石材加工企业粉尘及噪声扰民。辽阳县首山镇铁渣再选企业整治不彻底。

   矿山开采造成的环境问题依然存在。2017年以来,辽阳县吉洞顺成矿业有限公司等5家采矿企业存在越界开采问题。2018年以来,鞍钢集团矿业弓长岭有限公司、矿业有限公司齐大山分公司、鞍千矿业有限公司等采矿企业在开采中毁坏植被5593亩。

   督察要求,辽阳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完善建筑垃圾收纳、污水治理设施和污水管网改造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规范固体废物管理和矿山行业生产,努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辽阳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整改任务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辽阳市委、市政府处理。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