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盘锦市反馈督察情况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及《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2021111日至1115日,辽宁省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盘锦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229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督察报告。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223日向盘锦市委、市政府进行反馈。反馈会由盘锦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郭伦主持,督察组副组长黄耀宏通报督察报告,盘锦市委副书记、市长邢鹏作表态发言。督察组有关人员,盘锦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有关部门和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督察认为,盘锦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成为我省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

一是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成立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工作专项推进、主体责任落实、网格化监管和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市建设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率先在省内成大气网格化监管平台逐年提升污水处理、排水管网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完成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任务。2020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2018提高6.2个百分点PM2.5年均浓度“十三五”初期改善31.4%5个国考断面达标率100%

三是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退养还湿成效显著。市行政村全部达到美丽村标准,创建省级美丽示范村82个率先建立城乡一体化大环卫体系,盘山县、大洼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盘山县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退养还湿8.59万亩协同创建辽河国家公园,国际湿地城市认证通过国家评审。

盘锦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1年12月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环境信访问题已基本办结20件,正在办理3件,其中立案处罚1家,罚款0.5万元。

督察指出,盘锦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明显进展和成效,但部分地区和领域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效果与省委、省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仍有差距。

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仍需持续用力

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性、紧迫性认识还不够到位,还没有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绿色转型成效不明显。“十三五”期间,盘锦市能源消费增量能耗强未完成辽宁省下达的目标任务石油加工和化学产品制造业能耗呈上升趋势

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未进一步落实。市林湿、农业农村等部门用年度工作总结及其他材料替代生态环境保护落实情况报告市住建部门推进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污水管网配套建设工作不到位,5家城市污水处理厂20211-10月进水BOD均值均未达标兴隆台区小区污水管网未与市政污水管网连接曙光街道污水泵站长期停运雨污混排,欢喜岭污水泵站部分生活污水溢流大洼区市政污水管线破裂一再发生,生活污水直排赵圈河断面水质不稳定市农业农村部门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收集处置体系建设工作滞后,全市无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暂存场所。市综合执法部门对露天烧烤街边祭祀焚烧管控不力。

化工园区环境风险管理差距较大

园区管理机构及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职责不明确环境风险防控硬件设施建设滞后环境风险隐患较大。盘锦7个化工园区均不同程度存在环境管理体制和职责不清、环境风险防控工程建设不到位等问题。园区97VOCs排放企业仅42家纳入管控清单一些企业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危废库建设不满足相关要求多家企业主管责任人不清楚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职责和措施

污染防治工作仍需深入推进

地表水环境质量亟待进一步改善。盘锦市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低,三排总南小线桥等多个市考断面仍类水质。2020地表水环境质量尽管实现达标,但在全国主要城市排名倒数1920211-9排名倒数14城市水质指数在全省排名最后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效率低大洼区王家镇、唐家镇污水处理厂处于停运状态。

大气污染防治推进力度需进一步加强。辽河油田VOCs管控有漏洞,火驱采油尾气处理能力不足,长期直排;曙光污泥处理厂油泥储存池未按环评批复要求进行封闭;冷家油田冷一污水处理厂敞开式作业,无VOCs收集装置;多个洗管厂工艺落后、生产方式粗放,VOCs无组织排放严重。一些餐饮企业采用地排方式排放油烟废气,群众反映强烈。林翠苑项目等建筑工地及货运停车场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扬尘问题突出。

盘锦建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利用、处置活动半年以上,违法行为未得到及时查处。

督察还发现一些其他突出问题

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2021113日至5日重污染天气应对期间,盘锦市发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信息不及时部分建筑工地均未执行应急响应有关要求。此外,盘锦市教育局等4家单位未按相关要求修订本部门应急预案

自然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改缓慢。“绿盾2019”专项行动指出的问题尚有8处未完成整改

畜禽养殖粪污处置存在差距。大洼区部分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存在跑冒现象污染问题仍未妥善解决。

辽河口近岸海域水质差。2020年盘锦市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在全省6个沿海城市中排名倒数第一盘锦港、盘山渔港及多个无证渔港含油污水收集处理不到位;132家海水养殖场大量养殖尾水未经处理,直排入海。

督察要求,锦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加快推进绿色转型,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渤海综合治理、化工园区环境风险防范为重点,切实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严格管控生活垃圾规范管理危险废物,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盘锦市委、市政府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整改任务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盘锦市委、市政府处理。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