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 | 葫芦岛兴城市觉华岛旅游度假区管控不力 海岛生态系统保护堪忧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督察办信息 时间:2022年01月19日

202111月,辽宁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葫芦岛市发现,位于兴城市的觉华岛旅游度假区,长期存在非法围海养殖和违法建设行为,岛上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海岛生态系统保护堪忧。

一、基本情况

觉华岛位于兴城市东南,又名菊花岛,为辽东湾第一大岛屿,由觉华岛主岛和杨家山岛、张家山岛、磨盘山岛3个附属无居民岛屿组成,陆域总面积18.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千余人。2010年经辽宁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觉华岛旅游度假区,2014年经原国家海洋局批准建立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同年经辽宁省人民政府同意划定为海洋生态红线区,2015年经原环境保护部批准为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范围。

二、主要问题

(一)非法围海养殖长期存续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规定,凡具有特殊地理条件、生态系统、生物与非生物资源及海洋开发利用特殊需要的区域,可以建立海洋特别保护区,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和科学的开发方式进行特殊管理督察发现,2014年觉华岛建立海洋特别保护区后,没有落实《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办法》关于严格限制在海洋特别保护区内实施围海等严重影响海洋生态的利用活动相关规定。2009年,自然人L和自然人H未经批准,分别占用15387平方米和超占7492平方米海域从事围海养殖;且自然人H20181月海域使用权到期终止后,继续占用51591平方米海域从事围海养殖。截至本次督察进驻前,以上养殖行为均未受到处理。

 

1 自然人H在海域使用权终止后仍然从事围海养殖

 

(二)非法建设活动管控不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规定,严格限制在有居民海岛沙滩建造建筑物或者设施;确需建造的,应当依照有关城乡规划、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未经依法批准在有居民海岛沙滩建造的建筑物或者设施,对海岛及其周边海域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破坏的,应当依法拆除。督察发现,北部湾、好运来等家庭宾馆在东海沿沙滩上擅自扩建平台等设施,不仅侵占沙滩,还将住宿餐饮产生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不符合防渗要求的自建沉井。自然人M3人分别在东海沿沙滩上和八号码头附近建设多座海景板房,从事旅游经营活动,2019年被依法强制拆除后又恢复重建,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2 东海沿浴场北部湾、好运来等家庭宾馆侵占沙滩

 

 

3 在督察进驻期间,八号码头基岩海岸上违法建设的海景板房部分已拆除

 

(三)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迟缓

《觉华岛旅游度假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督察发现,觉华岛北村污水处理厂直到20187月才建成投入使用,污水收集主管网直到2020年底才敷设完成,但因为配套泵站尚未建成和岛上居民入户接网积极性不高,绝大部分污水不得不采用吸污车运送至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此外,觉华岛未规划建设正规垃圾堆存场所,岛内垃圾常年露天堆存于距离海岸线不足百米的一地势低洼处,直至20214月才改为每日收集存放在垃圾运输车上,装满后海运至兴城市处理。

 

 

4 垃圾常年露天堆存于距离海岸线不足百米的地势低洼处

 

(四)特殊保护措施至今仍未落实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规定,“有居民海岛及其周边海域应当划定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区域,并采取措施保护海岛生物栖息地,防止海岛植被退化和生物多样性降低”。督察发现,觉华岛至今没有划定禁止开发、限制开发区域。

三、原因分析

觉华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兴城市有关部门监管不力,对海岛生态环境保护重视不够,致使非法用海用岛行为长期存在,保护海岛自然资源、景观以及人文、历史遗迹的工作亟待加强。

督察组将按照有关要求,将问题线索移交被督察市和省直有关部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