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葫芦岛市反馈督察情况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25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及《辽宁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20211116日至1130日,辽宁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葫芦岛市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202229日,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督察报告。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督察组于近日向葫芦岛市委、市政府进行书面反馈。

督察认为,葫芦岛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较大进展和成效。

一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组织领导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的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纪检监察部门全过程监管,组建综合和督察核实工作组,统筹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

二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改善环境质量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较2017年改善6.3%PM2.5浓度较2017年改善8.7%。无劣类水体,近岸海域水质稳定达标。与“十二五”末期相比,二氧化硫等4项污染物排放量分别下降24.2%22.84%17.33%14.78%

三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十三五”期间关闭煤矿34家,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59万吨,关停南票煤电50万千瓦燃煤机组,减少能源消费约43万吨标准煤。徐大堡核电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兴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被列入国家发展规划。

葫芦岛市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2112月初,督察组交办的群众环境信访问题已基本办结,其中责令整改19家;立案查处11家。

督察指出,葫芦岛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较大进展和成效,但一些地区和领域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力度、效果与省委、省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依然有差距。

一是一些地方和部门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有差距。

对群众身边环境问题重视不够。督察期间投诉举报数量多,噪声、餐饮油烟、工业粉尘、生活垃圾等问题占比较大。连山区二台子村和龙港区白马石村生活垃圾污染入海河沟问题长期存在。

垃圾焚烧发电厂推进缓慢。绥中县城区垃圾填埋场自2019年起超负荷运行,县委、县政府虽然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但是无实质性进展。

二是污染防治工作存在不足和薄弱环节。

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展滞后。2020年连山区、龙港区被确定为全省大气污染重点区域,龙港区为20211-9月全省21个重点区域中唯一PM2.5浓度同比恶化区域。2021年第一季度葫芦岛市PM2.5浓度同比恶化18.03%,特别是2月份PM2.5PM10浓度同比恶化37.7%41.3%

水污染治理成效不稳固。葫芦岛市部分断面水质不能稳定达标,有的断面20211-11月水质均值为类,总磷逐月累加值超水质考核目标全年限值。

汽修行业监管不到位。102国道绥中县、兴城市路段两侧一些汽车修理厂(点)废机油桶、滤芯等危险废物随意堆存,固体废弃物清理不及时,环境污染严重。

三是涉海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

觉华岛生态系统保护堪忧2014年觉华岛建立海洋特别保护区后,没有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非法围海养殖和建设活动长期存在。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迟缓,觉华岛北村污水处理厂直到20187月才建成投入使用,污水收集主管网直到2020年底才敷设完成;觉华岛未规划建设正规垃圾堆存场所,岛内垃圾常年露天堆存于距离海岸线不足百米的一地势低洼处,20214月才得以解决。

六股河入海口滨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受到威胁。该区域大菱鲆鱼工厂化养殖及海参育苗的尾水排放口已达4个,每天向湿地排放养殖尾水和生活污水近5万吨,经采样检测,无机磷和总磷均超标,影响湿地生态功能。一些养殖户未经批准,在六股河河道内修建路(桥),侵占滨海湿地自然保护区,给河道行洪带来隐患。

四是工业园区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按照相关要求,葫芦岛经济开发区应规划建设事故池及配套自流管网系统,但是此项工作严重滞后,截至督察进驻才完成工程招标。此外,有毒有害气体环境风险预警体系仍在建设中,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督察要求,葫芦岛市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陆海统筹,持续推进渤海综合治理;加强海岛和滨海湿地保护,改善区域生态功能;加快工业园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工业园区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各类环境风险;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督察强调,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应根据督察报告,抓紧研究制定整改任务清单,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委、省政府。整改任务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移交葫芦岛市委、市政府处理。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