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巡视整改落实动员视频会议召开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人事处审核 时间:2020年09月25日

   923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巡视整改动员视频会议。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部党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出席会议。孙金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以整改实际成果体现两个维护,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孙金龙首先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第十二巡视组向生态环境部党组反馈巡视情况会议精神,通报巡视反馈意见以及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他指出,生态环境部党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党组核心工作来抓。成立部党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部党组和部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部党组会研究审定整改工作方案,驻部纪检监察组印发整改监督工作方案。在认真梳理巡视反馈问题、多轮次听取意见建议基础上,制定印发巡视整改方案。建立督促督办机制,紧盯各部门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展,对整改落实情况开展督促检查。

  孙金龙强调,巡视整改落实是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试金石。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巡视整改要求,深刻把握政治巡视工作定位,不断强化巡视整改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整改中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着力补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和班子队伍建设短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生态环保工作,在整改中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问题、找准症结、细化措施、精准发力,确保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孙金龙指出,巡视是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整改是解决问题的政治担当。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具体问题立即改、共性问题同步改、深层问题系统改。对具有针对性和指向性的具体问题即知即改,彰显知责有为的整改决心和行动。对党建、队伍和作风建设方面的共性问题,综合部门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尽其责,采取集成措施同步解决。对事关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长远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全国生态环境系统要共同推进、形成合力、系统解决。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研究,分析矛盾、揭示规律、提出对策,为部党组决策提供支撑。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对涉及地方的整改任务,要积极主动配合,细化各项措施,推动落地见效。

  孙金龙强调,巡视整改的关键在。要细化责任抓整改,部党组从自身改起,强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各部门各单位指派专人组织落实。要强化监督抓整改,自觉接受驻部纪检监察组政治监督,紧盯各部门各单位整改工作进展,及时矫正纠偏。要深化措施抓整改,综合运用巡视成果,将当下改长久立结合起来,对长期整改任务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优化作风抓整改,发扬优良作风,不解决问题不松手、不整改到位不罢休,把整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孙金龙要求,地方生态环境部门从推动本地区工作的角度,对照中央巡视指出的问题,深入查找短板弱项和工作偏差,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以巡视整改推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下功夫,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系统谋划生态环境工作,增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导工作的力度。要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生态环境部门的职责,统筹处理好发展与保护、治标与治本、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改革,健全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加强核设施和放射源安全监管,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部党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翟青主持会议。

  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英民、刘华、庄国泰,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张波出席会议。

  会议在生态环境部设立主会场,在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各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设分会场。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部机关各部门、应急中心、机关服务中心、信息中心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党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生态环境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及领导班子、人事部门、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各派出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和党办、人事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