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全力维护生态环境安全成效显著

[ 打印 ]
来源:辽宁生态环境 时间:2022年12月13日

2022年,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将安全生产和环境安全工作作为年度中心工作,组织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健全环境应急防控体系,突出抓好环境风险防范,全年仅发生1起一般性突发环境事件,环境安全工作成效显著,全省环境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高位推动,强化环境应急管理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2022年是我国政治、经济生活的关键之年,省生态环境厅党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环境安全工作,年初就召开专题会议,确定全年全省坚决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的工作目标。省厅先后召开5次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和环境安全管理工作会议,调度安排阶段性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保障全省环境应急管理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细化工作方案,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防控工作计划》《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计划》《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方案》,提出了统筹做好全省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防控工作的总体目标,明确了8大类、87项的重点工作内容,为全省有序开展环境应急工作奠定了工作基础。三是强化督导帮扶。组成4个由厅领导亲自带队的督导组,每月对各市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帮扶,特别是在全国两会、重要节假日、汛期、重大活动等时期强化推动地方做细做实风险防范工作。

二、强基固本,筑牢风险应对体系。一是加强能力建设。调整全省环境应急专家库,专家人数从去年120名增至126名;更新补充沈阳、营口和锦州三个省级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物资,新建抚顺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库;组建16支社会化环境应急处置队伍。二是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组织开展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突发环境事件应急与监测联合演练,全省有7市1区参演,其余7市派员观摩;各市已经组织开展应急演练39次。三是推进“南阳实践”工作。我省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环境应急“南阳实践”工作取得进展,全省纳入第一批“南阳实践”活动的河流(河段)达到38条。截至目前,已经开展编制的河流(河段)26条,基本完成的有20条。四是推进我省突发环境事件预案编修工作。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辽宁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协调《大伙房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鸭绿江流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印发工作。组织开展县区级政府预案的修编工作。企业预案修编备案管理率在95%以上,并全部录入“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平台”进行动态管理。五是健全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与省公安厅、自然资源厅等7个部门共同签订了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进一步强化了新形势下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警与应对工作。

三、防治并举,有效防范环境风险。一是开展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要求,组织开展对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特别是在今年10月份的重要敏感时期,对朝阳市实施驻市督导,圆满完成了各项保障工作,省安委会给我厅发来《感谢信》。二是主动做好环境风险防范和突发环境事件应对。8月份,圆满完成盘锦市绕阳河左岸308省道以下曙四联段发生渗水事故抗洪抢险环境应急保障工作,盘锦市委、市政府向我厅致信感谢,分管副市长亲自前来送锦旗。10月份,及时有效处置了大连新港外籍油轮油品泄露事故。三是认真落实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工作要求。整合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资源力量,统筹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省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拳整治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隐患问题,依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年排查企业7736家,发现问题11608个,整改完成11284个;查办重点案件148起,罚款572万元,向公安部门移送的97起案件,公安部门已立案89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