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环评领域典型案例(十)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2年12月26日

为认真落实十四五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污许可工作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意见》环环评202065号)和生态环境部、省厅关于加强规划环评质量监管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推动规划环评质量和效力双提升更好发挥规划环评支撑决策的作用现将2022年规划环评复核发现的主要问题公开如下。

一、基本情况

复核发现,沈阳环境科学研究院编制的《沈北新区医药产业总体发展规划》《凤城市二台子化工园区总体发展规划(2018—2030)》《朝阳有色金属产业园——化工园规划》;辽宁中咨华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辽阳首山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坝墙子镇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17—2030)》;北京中环博宏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编制的《大连市土地整治规划(2016—2020年)》;辽宁英瑞环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编制的《抚顺市清源满族自治县产业园区规划》;核工业二四〇研究所编制的《灯塔市特种车辆产业园区规划(2015—2020)》;沈阳建筑大学和辽宁大学编制的《辽宁阜新经济开发区西区北区规划方案》等9份规划环评文件存在编制质量问题,不足以为规划优化调整和实施提供合理支撑。

二、 主要问题

一是遗漏规划环评基础资料,例如遗漏环评委托书设立产业园区批复文件等。二是遗漏重要图件,例如遗漏原规划和环评建议图、评价范围图等。三是遗漏与相关规划的符合性分析,例如遗漏与土地利用相关规划的符合性分析。四是现状调查与评价内容不全,例如现有企业调查与评价内容不全,遗漏饮用水水源、农田、森林等环境质量与生态状况调查与评价内容等。五是环境影响预测与评价内容不全,例如遗漏地下水环境影响预测内容,遗漏污水处理厂排污口下游控制断面达标分析。六是环境影响减缓对策和措施内容不全,例如遗漏污水处理厂接纳园区工业废水可行性分析,遗漏园区环境风险三级防控措施、事故池基本情况等问题。

三、处理情况

上述存在编制质量问题的规划环评文件,省厅已责成相关市生态环境局组织进行整改,对指出的问题及时通报规划编制单位、环评审查部门和环评技术机构,督促整改落实。同时,要求各市举一反三,对辖区内规划环评工作开展自查,切实提高规划环评审查和编制工作质量。

四、启示意义

规划环评工作是从决策源头预防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优化空间开发布局、防范化解环境风险、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发挥着重要作用。规划环评结论及审查意见是规划审批决策的依据,也是规划所包含建设项目环评工作的重要依据。质量是环评文件的生命线,规划环评质量直接影响规划决策和规划实施过程中的生态环境管理。

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按照生态环境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规划环评管理,切实提高规划环评质量和编制水平,健全完善规划环评与“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和建设项目环评的联动,有效发挥规划环评的约束指导作用。同时,加强规划环评信息共享管理,督促规划编制单位系统平台的信息报送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