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辽宁省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动员部署情况的报告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19年05月24日

关于辽宁省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

动员部署情况的报告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

为认真总结2018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树立典型、更好的开展2019年大练兵工作,辽宁省生态环境在生态环境部评选的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基础上,评选出了14个省级表现突出集体和15名省级表现突出个人,并函告各市人民政府进行了通报表扬。514日,制定并印发了《辽宁省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方案》(辽环发201922号),要求各市根据国家和省大练兵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并严格按照方案确定的时间节点抓好落实。具体动员部署情况报告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我厅成立了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胡涛同志为组长的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生态执法局,办公室主任由省生态执法局局长王晓东同志兼任。

二、细化活动方案

 

辽宁2019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方案在生态环境部要求工作内容的基础上,结合辽宁特点,增加了个方面的工作内容

(一)进一步强化实战练兵,提升执法能力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2019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方案》“紧密结合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执法新特点,积极融合污染防治攻坚战新要求,全面提升实战能力”的相关要求,我厅进一步强化实战练兵,要求我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将大练兵活动与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督查,我省“突破水、巩固气、研究土”的总体工作部署及组织开展的各项环境执法专项行动充分结合,广泛动员,积极参与,以实战的方式提升执法人员现场检查能力、发现问题能力、调查处理能力,以达到我省环境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的目的。

(二)进一步创新练兵方式,拓宽练兵渠道

为充分调动我省环境执法人员学习理论知识、参与执法实践、提高执法能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厅进一步丰富练兵方式,拟定本年度在全省范围内,针对我省环境执法工作中面临的具体问题及重点工作,开展大练兵知识竞赛及实战比武活动。同时要求我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创新能力建设方式和执法手段,将好的经验及做法认真总结并及时上报我厅,我厅会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积极推广。

(三)进一步加强练兵培训,培育练兵代表

落实生态环境部关于“全员练兵”的相关要求,我厅要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结合机构改革,组建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优中选优,积极推选执法力量强,文书制作水平高的地区及个人,作为本年度环境执法大练兵重点培养对象。二是要以点带面,充分发挥国家及省级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及个人榜样带头作用,带动执法能力弱和从未参与过、入选过的集体和个人真正参与到大练兵活动中来,全面提升我省执法水平。三是要加强培训,结合地方实际情况,结合大练兵活动,积极开展执法培训活动,特别是要加强对新组建的生态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培训工作。我厅也适时派专人赴地针对大练兵工作要求、大练兵考核内容、大练兵材料申报、环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信息系统填报、处罚文书制作等方面开展练兵培训,解决基层环境执法人员在环境执法过程中遇到困难,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四)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树立执法典型

我厅在把做好大练兵和环境执法宣传报道工作写入《大练兵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要求各地要将开展全国及我省组织的专项行动过程中形成的典型案例进行及时报送,树立正面典型,典型案例的报送情况将作为我省推选全国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的重要指标。同时我厅将会对典型案例不断涌现的地区进行通报表扬,激活各地做好大练兵工作的积极性。

三、下一步工作

1、拟定于5月下旬召开2019年全省环境执法大练兵专项部署会议,开展我省大练兵活动专项部署工作,同时对国家及省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及个人提出表扬。

2、定于7召开环境执法大练兵调度会,对各市大练兵开展情况进行调度,对大练兵开展进度慢,处罚力度小的地区,我厅将采取督查稽查、交办、通报批评、约谈等措施,以推动工作进度。

3、11月召开省级大练兵交叉评审会议,我厅将根据各市推荐名单,制定省级大练兵评选细则,抽调各市大练兵业务骨干,严格按照细则规定条件及要求组织开展评审工作,推选全国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候选名单。

 

 

                   辽宁省生态环境执法局

                   20195月15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