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印发《全省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2年04月18日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

2022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现制定全省生态环境系统2022年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核心,聚焦审批、执法难点堵点痛点,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打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通过全年努力,全系统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公平公正监管全面加强,政务服务水平有效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向好。

二、重点工作

(一)环评审批方面

1.环评审批全部上网。各市要加快推进“一网通办”,6月底前完成县区环评审批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加快推进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应用电子证照、电子印章,6月底前实现市级层面应用;9月底前实现县区应用。坚决落实审批事项“网上办”要求,所有环评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禁止线下审批或批后补录。

2.规范优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4月底前实现环评审批平台业务流程三级规范统一。将总量确认纳入环评审批流程,技术评估完成后,1吨以下实行即来即办,1吨以上原则5个工作日内限时办结。严格技术评估时限,报告书、报告表项目不超过15个、10个工作日。

3.环评审批全程公开。省厅和沈阳市开展环评审批全流程公开试点,实现受理、评估、审议、发文等过程信息实时查询,向社会公开网址,主动接受全方位监督。沈阳市于6月底前形成试点成果;下半年全省推广,年底前实现全省市、县环评审批全程公开。

(二)环境执法方面

1.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制定环境处罚、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鼓励各市先试先行,运用损害赔偿等综合手段,有效解决违法成本低于守法成本问题。4月底前建立执法领域营商环境监督员机制,每季度听取企业意见;6月底前修订省级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年底前全省基本统一处罚尺度。9月底前进一步完善全省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办法及非现场监管程序规范,优化现场执法重点和频次实施“温度”执法。

2.开展规范执法“五个一工程建设一是实现问题线索一网打尽4月底前建立环境安全隐患、重要信访问题、网络舆情线索“三位一体”案源收集处置机制,月形成查处清单,实施精准执法。二实现处置过程一目了然5月底前建立签到、亮证、核实、取证、笔录五步工作法,规范执法行为。实现跟踪问责一抓到底按季组织异地复核,实施综合监督。是处置责任“一清二楚”。6月底前,大连市率先实现行政处罚全过程记录可复核处罚结果全公开可查询,力争明年全系统行政处罚全过程公开可查询。是风险预警“一环不缺”。逐步实现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立案查处等情况与地区环境质量变化等多要素关联,对区域执法工作跟踪预警

3.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强与司法、检察、公安、税务等部门联动,查处一批危险废物违法处置、自动监控数据弄虚作假等典型案例。围绕涉及环境安全和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5月底前大伙房饮用水源开展集中强化监督帮扶9月底前对化工园区和危化品安全与环保隐患开展专项整治。全省重大、较大案件查处率高于去年10%的平均水平,力争达到15%;各市适用4个配套办法案件实现全覆盖。

(三)中介机构监管方面

1.加强环评机构日常监管。严格落实省市两级环评文件按季复核机制,强化评估阶段环评质量审查,对环评文件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依法实施“双罚”,采取失信计分、停业整顿等措施,严肃处理。

2.加强碳核查和监测机构日常监管。开展碳核查和监测机构专项检查,对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和数据弄虚作假的,列入失信“黑名单”,并将有关线索移交市场监督和公安部门,实行联合惩戒。

(四)机关作风转变方面

1.强化作风建设。在巩固去年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抓好审批、执法队伍作风建设。上半年各市组织一次作风纪律整顿,时间不少于1个月,重点突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岗位业务学习,查摆存在突出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和整改清单,逐一落实。

2.提升服务质量。抓好重大项目包保服务,建立省级以上重点项目省市两级包保和每月调度机制。4月底前各市成立技术帮扶专家组,指导帮助企业及时解决困难;完善省市县三级咨询渠道,在政府网站公开联系人、联系电话,确保畅通。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

3.严格纪律约束。严禁审批、评估人员在技术评估工作收取专家费。年底前各市完成50%县区和派出机构执法稽查工作,对性质恶劣的实施“一案双查”。及时公开营商环境建设正反典型案例,严肃查处一批不能依法履职和不收敛、不收手的审批、执法及评估人员,对涉嫌违法违纪的,坚决向纪检监察部门移交问题线索。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厅成立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市要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亲自抓落实。

(二)加强调度推进。省厅建立月调度、月通报制度,每月月底前各市上报进展情况。对工作不认真、落实不到位的,采取约谈、通报批评等措施。

(三)加强督导落实。下半年省厅对各市进行现场督导,深入企业开展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对发现的问题,各市要建立问题台账和整改措施台账,逐项落实销号。

(四)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定期宣传一批好典型,严肃处理一批坏典型。各市每月至少报送2条动态信息。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