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渤海入海排污口进入全面整治阶段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海洋处审核 时间:2020年08月25日

“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生态环境部门和沿海省市的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首要攻坚任务。入海排污口一头连着海洋、一头连着陆域污染源,是陆海统筹中关键的环节,也是薄弱的环节。为此,时任生态环境部干杰部长在2019225日召开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座谈会上讲到:“入海排污口排查,我们准备作为攻坚战“当头炮”,会同其他部门一道用一年的时间,下决心一定要把他搞清楚”。一年多过去了,进展怎么样?根据生态环境部关于入海排污口专项整治“查、测、溯、治”四步法要求,我省渤海入海排放口底数已基本摸清楚了,问题也基本查清楚了。当前,沿渤海五市正全力推进入海排口整治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大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在全省率先完成渤海区域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通过采取封堵、截流、河道清淤等措施完成渤海海域40个问题排污口整治工作,累计投资5140万元,涉及工程项目10个。下一步将根据生态环境部有关入海排污口整治指导意见,进一步查缺补漏,规范和完善整治工作。大连市通过入海排污口整治,有效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其中,整合15家海产品加工企业入海排污口,整治8个重点问题,既实现排污口区域整合,又推动优化产业布局。针对海水养殖项目涉及生态红线区和环境敏感区的 ,属地政府建立退出机制,通过养殖户签订承诺书、建设沉淀池等形式,协调解决15家养殖户的养殖尾水超标问题,进一步规范区域海水养殖排污口。通过提升区域污水收集处理能力,有效解决排污口周边居民生活污水排海问题。盘锦市按照《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总体要求,本着“溯、测、治”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入海排污口专项整治。通过“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实施退养还滩,拆除平整养殖池塘929个,清理整治退出围海养殖排污口360个。葫芦岛市正在通过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公众亲海间等重点海岸带入海排污口整治,累计安排项目预算资金5491万元,关停52个陆域入海排污口,整治觉华岛32处入海排污口直排入海问题,实施集中统一收集处理达标排放,进一步提升海岸带、海岛生态环境质量,助推滨海旅游业健康发展。营口、锦州两市正积极开展入海排污口整治方案编制工作。

接下来,我们将按计划持续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工作,采取取缔一批、关停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等措施,切实打好 “当头炮”攻坚任务,全面削减和有效控制陆源污染物入海,坚决打好打胜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推动渤海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还渤海湾水清滩净、和谐美丽,向党中央和辽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