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启动入海排污口溯源工作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0年05月28日

为加快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取得积极进展,切实改善渤海生态环境质量,按照生态环境部《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总体要求,511日,在国家海洋中心的技术帮扶下,我省率先在盘锦实施入海排污口溯源排查工作,通过盘锦试点经验,指导其他沿渤海各市稳步推进入海排污口溯源工作,力争6月底前基本完成我省渤海入海排污口溯源工作,为推进入海排污口分类整治奠定基础,争取时间。

入海排污口溯源是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环节,是实施陆源污染防治和精准施策的重要保障。针对入海排污口溯源任务艰巨复杂、难度大等特点,我省提前谋划,做好前期各项准备,确保不走弯路,一气呵成,组织沿渤海各市对所辖区域内所有已排查入海排放口进行梳理分类,对溯源重点对象逐项分析,核实任务清单,设计现场路线,确定各分项任务时间节点。试点城市盘锦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班队伍,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溯源工作任务,对不同类型排污口制定细化溯源方案,通过溯源排查,进一步明确入海排污口责任主体,完善基本信息,本着溯、测、治相结合的方式,边溯源边整治边销号,对新发现的问题排污口进行录入和取样,切实对排污问题进行跟踪追查和有效治理。

我省入海排污口溯源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在完成第一次溯源排查后,待生态环境部正式下达入海排污口名录,再视情开展查缺补漏追溯排查及分析。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