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全面启动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19年02月27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按照生态环境部《关于印送渤海地区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函》(环办执法函〔2019145号)有关要求,加强我省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减少陆源污染物入海,我厅向沿海六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开展辽宁省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函》辽环函〔201947号)。至此,辽宁省全域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全面启动。

本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紧紧围绕打好渤海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以“陆海统筹,以海定陆为原则,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利用两年左右时间,全面摸清我省入海排污口底数,并由口及源,追溯污染物排放主体,按照一口一策工作原则,分类推进入海排污口规范化整治,有效管控入海排污量,实现入海排污口可视、可测、可控、可治,为我省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奠定基础。我省此次排查整治范围包括大连、丹东、锦州、营口、盘锦、葫芦岛等沿海6市的大陆、岛屿海岸带区域,包括所有人工岸线和自然岸线。排查整治对象为我省6个沿海市的各类入海排污口,包括所有通过管道、沟、渠、涵洞等直接向海洋排放的,或通过河流、滩涂、湿地等水体间接向海洋排放的入海排污口,做到应查尽查,只要有口子一个不漏地全覆盖排查。同时开展入海排污口监测,基本掌握污染物入海情况,以此基础上进行溯源,基本查清污水来源,根据排入海域的海洋功能倒逼陆上污染源的整治,有效管控入海排污口。

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是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任务,全省各级政府全方位提供工作保障,下决心下大力气,坚决打好这场行动。随着辽宁省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的启动,我省打响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辽宁段的第一枪。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