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15日

深入贯彻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

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914日,辽宁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第35次党组会议,进一步传达学习和贯彻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和黄润秋部长重要讲话精神,审议辽宁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具体措施。省厅各处(室、局)、科技中心、监测中心和事务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是一次高规格重要的会议,对辽宁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解决当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问题困难,持续深入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推动海洋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领会黄润秋部长讲话精神,坚持以海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核心,努力提升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协同推进辽宁沿海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更加注重公众亲海需求,坚持环保为民,让“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成为滨海常景常态。更加注重稳中求进,既有打攻坚战的决心,又有打持久战的韧劲,集中攻克局部海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着力解决制约海洋生态环境持续稳定改善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更加注重以美丽海湾建设为主线,因地制宜、精准实施“一湾一策”,不断提升海湾生态环境质量。更加注重陆海统筹,增强陆海污染防治协同性和生态环境保护整体性,构建完善沿海、流域、海域协同一体的综合治理体系。更加注重基础能力提升,加快补齐基础性、关键性能力短板,以科技创新驱动海洋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提升。更加注重深度参与全球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深入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增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海洋塑料污染治理等领域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全球分享。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印发实施的《辽宁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提出的“七大攻坚行动”,加快推进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海问题整改,紧盯辽河口近岸海域污染问题关键因素,推动陆海统筹治理,组织实施沿海六市和辽河、大辽河、大凌河、小凌河沿岸城市5公里范围内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下大力推动国控入海河流总氮削减,推动省控入海河流消劣。会同农业农村部门加快推进海水养殖污染治理,组织实施海水养殖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按计划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组织开展辽东湾污染源解析,说清楚污染成因,推动精准施策。加快推进葫芦岛芷锚湾、营口白沙湾和盘锦辽河口等美丽海湾建设。

    会议强调,要围绕海洋生态安全统筹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加快提升海洋环境监测应急能力,防范化解海洋生态环境风险,确保海洋生态环境安全。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