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 打印 ]
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2月29日,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省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通报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对2024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大连、阜新中心做了工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2023年,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成立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安全生产工作专班,进一步细化压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提高了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的能力,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苗头。2023年度安全检查大连、阜新、葫芦岛中心分列前三名,全年省中心及分支机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会议强调,2024年,省中心及各分支机构要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以及生态环境部、省厅工作会议部署的工作任务,不断推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落实和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和技能,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切实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各项安全举措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良性发展。要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推动各单位持续开展自查及问题整改工作,建立并动态更新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管理台账,在检查过程中不断开展帮扶指导,进一步将可复制、可推广的安全生产工作亮点及做法进行推广。结合“安全生产月”专题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实验室安全、野外作业安全等专项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典型事故科普教育,宣传安全生产知识,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良性工作氛围。

会议要求,省中心及分支机构要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敏感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打好安全防范工作主动仗,在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上展现新作为,在深化安全生产问题整改上实现新突破,在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上取得新成效。要认识我省生态环境监测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坚持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要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水平,不断强化岗位安全责任意识,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力度,提升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处突能力;要着力加强人员意识形态建设,用心用情排查化解职工问题,保障工作秩序祥和稳定,切实做好值班值守,牢牢守住安全防线。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真正做到做好自己的事,看好自己的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