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部署、提质扩项——大连中心完成29项次海洋环境监测方法验证

[ 打印 ]
来源:大连中心 时间:2024年03月07日

为做好2024年新增的海域监督性监测、海水浴场水质监测和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监测等三大项海洋工作,2024年初,大连中心提前部署,积极开展海水中锰、丙烯醛、丙烯腈,沉积物和生物体中铜、铅、锌、镉等3种介质中29项次分析项目的方法验证工作,涉及《海洋监测技术规程 第一部分:海水 铜、铅、锌、镉、铬、铍、锰、钴、镍、砷、铊的同步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HY/T147.1-2013 5)等6个标准方法,以方法验证为契机,对中心实验分析能力进行全方位自检。

在验证过程中,大连中心对人员、设备、试剂耗材等资源进行梳理,组织实验人员认真研究了相关标准方法,对方法文本、现场采样、实验室环境、仪器、试剂材料、人员能力等人、机、料、法、环等方面逐项确认,新增原始记录2项,完成检出限、空白实验、准确度、精密度等验证工作,共取得验证数据500余个。

大连中心多年来立足“真、准、全、快、新”,积极服务于全省海洋环境管理。下一步,将持续关注海洋环境分析方法的制订与更新,随时开展检测项目更新认证工作,不断提升中心检测分析能力,提高检测效率和准确性,持续为全省海洋环境管理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