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中心 | 精准分析科学预测,争当蓝天保卫战“哨兵”先锋

[ 打印 ]
来源:铁岭中心 时间:2024年02月07日

为完成“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更好的服务支撑“蓝天保卫战”,根据省中心2024年一季度全省大气监测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工作部署,铁岭中心结合沙尘传输、秸秆焚烧以及扩散条件等不利因素,导致的污染情况等主要问题,从加强会商频次、改变预警方式,以及对“冒泡”站点平行对比等几方面,开展了具体工作,为保障冬季空气质量改善及环境结构调整提供数据支持。

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研判

通过近一个时期的数据分析,发现铁岭市国控空气质量监测点位,汇工街西站颗粒物浓度高值频发,对铁岭市整体空气质量影响较大。针对该点位高值问题,铁岭中心利用移动监测车微型空气站对该点位冬季主导风向的上、下风向进行了比对监测,通过对比数据发现该点位西南方向,低矮面源对该点位污染贡献较高。在早、晚时间段,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颗粒物浓度呈同步升高趋势。

以测管联动为抓手精准施策

铁岭中心与市局及银州区区政府积极联动,结合监测结果及污染成因,管理部门采取对点位周边村庄改用电取暖或集中供热等方式替代散煤取暖,结合秸秆焚烧管控等手段,降低该点位颗粒物浓度从根本上改善区域环境空气质量。

下一步,铁岭中心将加强空气质量预报会商频次,提高预报会商质量,密切关注秸秆火点及周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对异常情况及时通报属地管理部门,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措施,减少重污染天气的发生,助力市局完成“十四五”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更好的服务支撑“蓝天保卫战”。认真分析本市重点区域污染成因,利用监测数据精准分析、科学预测,力争做好2024年一季度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争当蓝天保卫战“哨兵”先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