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控制 严格把关——大连中心开展海水监测采样现场质控

[ 打印 ]
来源:大连中心 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按照《2023年全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实施方案》和《2023年全国海洋生态环境监测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方案》要求,大连中心于4月至5月开展了辽宁省近岸海域海水水质监测春季航次现场质控工作。大连中心派出专职质控人员随船出海,历时12天,累计航程近2000海里,对全省近岸海域黄海海域72个国控监测点位海水水质现场监测采样进行了质控检查。

针对本次春季航次,大连中心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质控措施,质控内容涵盖采样前准备工作、监测人员能力、仪器设备、试剂材料、环境条件、现场监测、样品采集、样品现场预处理及保存运输、现场空白和平行样采集等现场监测采样全过程。

面对恶劣的天气与海况、不够完善的工作场所等不利条件,现场质控人员坚持严格按照质控方案和监测规范,对现场监测进行质控管理,并对现场遇到的问题及时解决,对关键监测环节如平行样采集、固定剂的加入、样品的保存条件予以特别关注,同时对现场测定仪器的校核校准也逐一检查。

此次春季航次现场质控工作进一步提高了监测工作的规范性,保障了海水水质监测的数据质量,切实为海水质量状况持续改善提供了科学准确的数据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