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练本领,提能力促发展——大连中心积极筹备监测大比武

[ 打印 ]
来源:大连中心 时间:2023年05月26日

辽宁省六部门联合举办的第四届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活动即将举行,大连中心以此为契机,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将比武准备工作与中心人才队伍建设及日常监测工作相融合,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大力激发中心监测队伍学习理论、钻研技术的热情,不断提高业务能力,锤炼过硬本领。

一、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大连中心高度重视此次大比武活动,制定了《辽宁省大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2023年大比武工作方案》,成立了大比武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组和后勤保障组,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比武选手报名及选拔工作,得到全体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响应。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技术人员座谈,对理论学习计划、实操培训方案等进行充分研讨,倾听意见,力争为比武选手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持和坚实的后勤保障。

二、精心备战,比学赶帮超

为做好比武技术保障工作,大连中心组织编制了理论习题集,制定了实操培训计划,定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和培训。技术人员利用碎片时间研学资料、练习实操、互相探讨,集中学习,通过现场答疑解决技术难题。中心组织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培训老师开展比武项目实操培训,召开技术交流会请往届大比武的选手分享经验,并积极组织参加省中心组织的大比武培训。在此过程中,监测技术人员不断查找技术短板,补齐能力差距,业务水平显著提升。

三、以赛促学,练就真本领

为督促和检验学习成效,营造实战氛围,大连中心组织专家开展模拟比武活动。从理论到实操,严格按照比武规定的时间和流程开展全过程模拟比赛并进行打分排名。赛后中心领导立即组织专家和选手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专家逐人逐项分析操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正建议;会后,相关科室将问题和经验及时总结并传达至每一名技术人员。通过模拟比武,在提升选手实战水平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了中心监测工作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开展。

下一步,大连中心将进一步激发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力争在不断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夯实生态环境监测作为生态环境保护“顶梁柱”的基础作用,切实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监测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