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心:深挖数据,助力水质改善——开展县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工作

[ 打印 ]
来源:大连中心 时间:2023年05月12日

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是检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要标准之一,对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进行排名,可以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提供技术支撑。大连中心定期对大连市县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工作,着力深挖数据,主动作为服务环境管理,助力大连市水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为科学研判大连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大连中心以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为基础,结合大连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发布的《大连市2021-2022年度河流水质监测断面及考核目标清单》,对大连市71处国、省、市控断面按照所属6处区市县划分责任地区,全面系统分析大连市国、省、市控地表水断面监测数据及水质指数。根据监测结果,深入挖掘水质类别下降及水质指数升高断面的变化原因,分析得出影响大连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排名下降的断面及主要污染指标,每月向市局水处提供水质指数变化情况信息,每季度在环境质量分析会对区市县的水质指数变化情况进行通报,落实责任主体,为大连市水污染治理精准施策提供决策支持。

下一步,大连中心将继续根据河流水质监测数据进行水质指数计算并定期排名,结合水质自动监测、水文等各项数据,运用分析结果,不断提升水质综合分析研判能力。针对各区市县地表水监测断面出现水质变差、水质超标的情况,做到第一时间为环境管理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有效发挥环境监测在环境管理中的“支撑、引领、服务”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