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线下第一讲——辽宁省中心举办2022年度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制技术培训班

[ 打印 ]
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春暖花开的3月,万物复苏,一年一度的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制工作如期而至。

为推动省中心及14个驻市分支机构共同“提振精气神、激发新活力、实干开新局”,形成“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工作氛围,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借助2022年度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制工作契机,于3月14日打响2023年度线下培训第一枪,召集省市两级综合分析人员200余人集中参加“辽宁省2022年度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制技术培训班”,省中心分管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做重要讲话。

一、开启“线上+线下”培训新形式,参训人数创历史新高

为扩大培训范围、提升培训效果,既实现综合分析人员参训全覆盖,又能够保证安静专一的培训氛围,省中心精心策划,积极创新培训形式,首次采用“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方式开展培训,各部门和14个驻市分支机构的负责人及主要技术骨干88人现场线下参训,其他综合分析人员全员线上参训,参训学员总数量首次超过200人。

二、振士气、鼓人心、聚干劲,推动省市综合分析水平同步提升

生态环境质量报告书编制是一项技术性强、涉及面广、时效性高的综合性工作,领导高度重视、责任分工明确、组织机制科学,缺一不可。为有力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精神,激发广大综合分析队伍的参与积极性和工作责任感,培训首先对省级与地市五年来的报告书编制情况进行了总结与通报,不仅要红红脸、更要出出汗,通过表扬先进、直指问题,引领全省综合分析人员充分认清当前不快速进步则后退的紧张局势,共同提振精气神、激发新活力,推动弱者变强、强者更强,促进全省综合分析工作均衡开展、全面提升。

三、以训促练铸尖兵,打造省级专家型高素质综合分析人才队伍

“十四五”以来,省中心持续着力加强全省综合分析领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培养水、气、土、声等各类生态环境要素综合分析技术骨干,成功打造出一支素质优良、后继有力的青年人才队伍。本次培训,省中心以“办一次班出一次成效”、“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为原则,组织水、气、土、声、生态、海洋等要素科室的13位技术骨干,围绕2022年度报告书的编制要求与评分细则、全国一流优秀报告书的先进经验、2021年度地市编写情况与存在问题等内容进行了复盘式授课,逐市逐要素查找、梳理差距与不足,特别是在关联分析与预测、地方特色成果专题凝练两部分难点内容的突破创新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为省市两级生态环境质量综合分析工作再上新台阶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