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五措并举”强力推进水环境监测预警能力显著提升

[ 打印 ]
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时间:2023年03月24日

提升水环境监测预警能力是国家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的迫切需求,是水环境监测技术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核心内容。为进一步发挥水环境监测预警作用,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紧盯国考目标任务,从“织密网络、预警加速、手工补齐、紧盯汛期、靶向发布”五方面下真功夫,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辽宁省河流水质持续向好,地表水国、省考断面首次实现劣Ⅴ类双“清零”。

一、“织密网络”,提升水环境风险预警监测能力

“十四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辽宁省依托“地表水考核预警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和“入海污染物自动监测能力建设”项目,新建完成32个固定式水站、40个微型水站和3个浮漂站。全省固定式水站数量由“十三五”的90座增加至122座,水环境风险预警监测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二、“预警加速”,实现水环境风险每日实时快速预警

水质预警既要快,更要准,只有第一时间将警情传递到各级管理部门,才能够为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出科学决策争取时间。为此,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构建水质监测预警平台,通过每天定时发送手机预警短信实现了对122个国省控水站水质的每日预警,近两年已向省市两级管理部门百余人准时发送预警短信4万余条。

三、“手工补齐”,与自动监测优势互补全面发挥预警作用

水质自动监测虽具有实时、连续、全天候的优势,但同时存在监测项目较少、建站条件受限、北方冬季采水设施故障高发等短板,传统的手工监测则可以较好的弥补上述问题。2021年初,省中心启动开展国考断面动态预警手工监测,组织分支机构重点对污染持续较重、水质不稳定和特异污染问题断面进行月度水质监测,监测断面和项目均结合实时情况动态选取。截止2023年2月份,全省已累计下达监测任务917个断面,提前发现超标国考断面180个次。

四、“紧盯汛期”,统筹开展雨季“三防”预警专项工作

汛期水质下降已成为现阶段制约我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主要瓶颈,汛期预警是保障全年水质稳定达标的重中之重。2022年6-10月期间,省中心统筹开展雨季“三防”预警专项工作,“一防”河流面源污染加重,“二防”水库水源地富营养化风险,“三防”海洋水质急剧恶化。此外,对建有水站的88个国考断面开展汛期污染强度分析,紧盯汛期水质明显反弹断面,定期通报预警,让旱季“藏污纳垢”、雨季“零存整取”现象无处遁形,有效保障国考断面水质平稳度过主汛期。

五、“靶向发布”,推动预警分析产品服务效能持续提升

为进一步发挥水质自动监测体系预警作用,切实提升全省水环境风险防控的技术支撑能力,省中心着力加强对自动数据的深入挖掘与分析应用,不断提升监测信息产品质量,“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创新编制《辽宁省水质自动监测预警通报》《水质自动监测月报》《入海污染源微型站水质月报》等高质量产品,为管理部门及时提供水质异常线索,精准锁定高风险断面与污染问题,严防重点管控污水厂及企业排口水质超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