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中心:完成新领域方法验证“硬指标” 提升生态环境监测“软实力”

[ 打印 ]
来源:大连中心 时间:2023年03月10日

方法验证和确认是生态环境监测机构重要的内部质量保证措施,是实验室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大连中心为拓展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切实提高生态环境监测技术水平,以即将开始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评审及扩项为契机,深研细究生态监测新标准方法验证和确认工作。

一、立足“十四五”规划,结合国标要求制订工作方案

根据“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和监测能力建设要求,结合现有监测人员技术能力和仪器设备配备实际情况,大连中心持续扩大生物项目监测范围,开展了湿地植物、鸟类、着生藻类等项目的前期方法验证和确认工作,从样线的设置、地上生物量计算、种类特征识别、分类鉴定差异比对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为拓展生物多样性监测新领域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理论结合实际,克服层层困难,完成现场验证工作

生物多样性监测对环境、方法和设备等要求均与常规理化监测项目不同,对现场调查和鉴定人员都是一种挑战。湿地植物验证人员在庄河现场,勘察地形、地貌、土壤和植被等情况,选择干扰较少且可长时间不被破坏的湿地设置监测断面,开展植物密度、频度、生长高度等调查;为保证观测质量,鸟类观测验证人员在观测样线上慢速行进,采用双筒/单套望远镜交替的方式,精准观测飞行和静止鸟类;着生藻类验证人员在碧流河点位上下游监测河段范围内,涉水采集浸没时间达到要求的着生藻类天然基质样品。5名监测人员根据不同项目的特定调查时间段进行现场监测,从庄河到碧流河,历时7天时间完成了项目的现场验证和确认工作。

湿地植物现场调查

鸟类现场观测

着生藻类现场采样

三、深入研读,准确把握,全面提高业务素质

尽管参与验证人员几乎均有生物学相关专业背景或有过相关调查和研究经历,然而对于植物、鸟类、着生藻类等项目的监测工作来讲,还是需要全面、权威、专业的工具书(名录、图鉴、图谱、手册等)作为“鉴定秘籍”。为了确保种类鉴定的准确性,大连中心购置了《沿海地区自然保护区外来入侵物种调查与研究》《中国鸟类图鉴》《中国流域常见水生生物图集》等40余册专业参考书籍,为监测人员进行种类识别提供了可靠的参考依据,为方法验证和确认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使鉴定人员的技术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前后历时一个月,大连中心完成了《海洋监测技术规程 第五部分 滨海湿地植物 野外勘察法》(HY/T 147.5-2013)、《生物多样性观测技术导则 鸟类》(HJ 710.4-2014)和《水生态监测技术要求 淡水着生藻类(试行)》等3项标准的方法验证和确认工作。这又一次检验了大连中心的监测能力,也为今年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复评审及扩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为新领域新方法、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