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东北区域空气质量预报技术线上培训成功举办

[ 打印 ]
来源:辽宁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时间:2022年12月09日

为进一步推进区域空气质量预报工作,提升区域空气质量预报水平,加强区域空气质量预报人员技术交流,11月18日东北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组织了“2022年东北区域空气质量预报技术线上培训”,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3省1区的省级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人员及东北三省驻市分支机构(生态监测中心)、内蒙古自治区驻东部3市(盟)分支机构预报技术人员共计122人参加培训。

 

东北区域中心

 

吉林省中心

 

黑龙江省中心

东北区域自2021年已实现区域内气象数据共享交换,区域中心接入气象地面监测217个站点,探空10个站点实时数据,并共享至区域内三省一区。为了更好的应用气象数据,解决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的实际问题,本次培训以“气象数据应用”为主题,特邀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辽宁省气象信息中心、辽宁省气象台、沈阳区域气候中心的相关专家分别就“气象数据及精细化预测在重大活动保障期间污染预测中的应用”、“气象数据传输与共享系统介绍”、“气象数据常规审核方法介绍”、“探空资料在环境气象预报中的应用”和“辽宁省气候公报业务产品介绍”五个方面进行授课,让学员从基础入手,全面了解气象数据的产生、传输、审核及应用全过程。

此次培训为区域内预测预报技术人员学习经验、求是解惑、提升能力搭建了交流平台,参训学员对气象数据的应用有了具体的认识,对下一步应用气象数据在环境空气预报领域的应用有了启发和思考。

 

                           沈阳分中心

 

大连分中心

 

鞍山分中心

 

抚顺分中心

 

本溪分中心

 

锦州分中心

 

营口分中心

 

阜新分中心

 

辽阳分中心

 

盘锦分中心

 

铁岭分中心

 

葫芦岛分中心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哈尔滨分中心

下一步,东北区域预报中心将继续探索空气质量预报和气象数据融合应用,持续为区域内各省市提供服务和指导,加强区域重污染过程预报分析能力,为实现“十四五”基本消除重污染天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