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中心:顺利完成国家网及省网土壤样品采集工作

[ 打印 ]
来源:辽宁省铁岭生态环境监测中心 时间:2022年11月18日

按照《辽宁省省级土壤监测网工作技术要求》,为进一步摸清铁岭辖区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铁岭中心精心谋划,顺利完成国家网土壤样品采集工作。

 

为了提高土壤样品采集的准确性,铁岭中心组织业务骨干成立土壤监测队伍,在采样前期组织专题培训,就采样点位的确定、采样深度、样品重量、采样点周边环境情况、土壤利用类型、土壤类型等相关内容的填报、记录和标签的完整性、照片拍摄的规范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讲解。本年度,铁岭市共有87个土壤监测点位,其中风险监控点位46个、基础点位36个,省控点位5个。采样人员通过“采样手持终端”填报现场采样记录的方式开展监测工作。确定采样点位坐标,拍摄采样场照片,核对每个点位的正确性和与历史布设点位信息的一致性。通过GPS确认目标采样点的坐标,在目标点位为圆心、半径30 m的范围内,通过观察、优选符合土壤采样代表性要求的位置,进行单点采样。由于采样位置的特殊性,土壤点位遍布各种地形。部分点位山路崎岖不平车辆无法驶入,监测人员只能步行前往。纵然早出晚归甚至冒风雨、爬陡坡、涉险滩,铁岭中心土壤监测队伍克服重重困难,充分发扬环保铁军精神,最终做到找点准确、操作规范、样品完好、采样环节符合各项质控技术要求。在铁岭中心土壤监测队伍的共同努力下,用时半个月的时间,累计行程达5000余公里,顺利完成铁岭辖区土壤监测点位样品采集工作。为净土保卫战提供“真、准、全”的数据支撑,为土壤污染防治精准施策、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技术支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