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丰富生态价值转化路径的思考与建议 ——以四川创新推广生态标志制度为例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科技中心信息 时间:2023年12月05日

四川省环境政策研究与规划院  付思文等

生态标志制度是一种对可持续或环境友好型产品进行标记的制度。生态标志制度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使生产者在生产、消费、分配和交换过程中采取生态友好的形式,并通过实现商品保护生态环境的附加值,来体现生态环境保护效益,是一种实现生态价值转化的有效路径。课题组分析生态标志国内外运用情况发现,完善的法律保障是生态标志制度有效应用的基础,公众对生态标志产品价值的认可是生态标志制度有效应用的关键,政府部门的参与和推动是生态标志制度有效应用的保障。基于此,课题组提出,拓宽生态标志应用场景,加强生态标志在区域产业布局中的应用;加强生态标志管理,推动构建生态标志产品认证体系;培育全民参与的绿色氛围,培养公众践行绿色行为,培育企业绿色文化,培育绿色市场等建议。(本文发表于《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23年第2期)

《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4—62780412

投稿邮箱:86625365@163.com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