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三水统筹”的水环境承载力评价预警 ——以北京市密云区为例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科技中心信息 时间:2023年07月12日

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  凌文翠

构建包括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3类评价指标的北京市水环境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基于层次分析法确定各指标权重,建立了水环境承载力大小的综合指数评价模型。对密云区水环境承载力进行了综合评价,结果表明,密云区水环境承载力综合评价等级为高承载,在北京市处于较高水平。但是水资源与水生态方面仍然存在不足,单项指标评价结果显示,水资源开发利用率、河流连通性分别为中承载、低承载状态,是影响水环境承载力的主要因素。为了进一步提升密云区水环境承载力,应通过节水和河流水生态修复等措施,全面改善密云区水资源和水生态状况。同时,应建立完善的水环境承载力监控预警机制,包括定期更新承载力评价结果等,为密云区发展提供应有的指导和引领作用。(本文发表于《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23年第1期)

《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4—62780412

投稿邮箱:86625365@163.com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