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原位还田的环境经济损益分析及展望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科技中心信息 时间:2023年06月20日

南通科技职业学院      陈前

秸秆原位还田是当下秸秆综合利用的主流方法,多年来的实际应用发挥出较好循环经济效益,同时也暴露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降解效率低、易发生病虫草害及一定程度上的不良环境影响等,这些问题解决不好,既挫伤了农民秸秆还田的积极性,也制约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思路要立足于如何既不增加农民负担,又最大程度地实现秸秆还田的良好效益,本课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长远影响。

高质量实现秸秆综合利用是践行农村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涉及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多个方面,需要通盘谋划、科学有序推进,以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在具体对策和措施上,加强技术指导是形成良性生态循环的前提和保证,如采用加入外源低温纤维素降解菌、推广深耕犁耕技术、控制和精准秸秆还田量等新技术、新工艺,将加快秸秆还田技术的提档升级;其次,加强多部门协调联动,多角度多维度考量秸秆利用的综合经济环境效益,科学制定秸秆机械化还田和离田的质与量;最后,未来秸秆综合利用的走势取决于成本和市场,以市场为驱动,借助政策财税调节,才能不断拓展和创新秸秆利用途径。(本文发表于《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23年第1期)

《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4—62780412

投稿邮箱:86625365@163.com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