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某区农村污水收集与处理系统的探讨与分析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科技中心信息 时间:2023年04月14日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巨拓等 

农村污水具有区域分散、人口众多、收集困难等特点,造成农村污水成为水污染的主要成因。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减污染物排放量,落实国家环保政策的具体行动,是改善人居环境和周边水环境,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手段。农村污水治理的实施可以解决污水直排问题,提升区域整体生态环境,将会产生巨大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因此,要高度重视农村地区环境污染问题,加强污水的治理力度,积极修建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1)污水处理设施用地首先选择村内低洼地、荒地、废弃水池水坑等,尽量避免选择宅基地或基本农田。

   (2)由于农村污水处理站产生污泥量较少,每个站单独设置污泥处置设备,投资、占地较大,且闲置时间较长,通过定期外运至附近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置是可行且有效的。

   (3)污水处理设施排放的尾水以及管渠雨季溢流水进入涝塘,涝塘内水体长期不流动不循环,逐渐会形成黑臭水体,通过对村内涝塘进行清淤、修复改造,将涝塘打造为生态涝塘(如荷花塘、生态浮岛等),不但改善了村内的水体环境,而且提升了人居环境。

(4)政府还需加强对区域内排污企业及个体的监督和管理,建立良性的政群互动机制,通过多渠道激励群众主动参与水环境监督和举报,从源头上杜绝工厂、农作坊、养殖场等废水的直排现象。(本文发表于《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22年第4期)

《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4—62780412

投稿邮箱:86625365@163.com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