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河流与含水层相互作用的河流污染物运移模型研究

[ 打印 ]
来源:生态环境科技中心 时间:2023年04月06日

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   曹红胜

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作的不断推进,居住在城市周边地区的人口数量越来越多,如何有效保护水资源以及避免污染河流损害人类和生态健康成为重要课题。目前,固体废物和广泛的水污染是城市河流的主要污染源,并且由于人口的快速增长与基础设施建设之间的不平衡,也使得河流中存在大量的病原体和有机物质。此外,大量文献研究表明,尽管城市地区的地表不易透水,但污染物仍会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源,并随着过度抽水,各含水层间的相互作用增大,加剧了污染物在地下水系统不同层间的传播和运移,使问题进一步恶化。这种变化会影响河流的水利状况,反过来也会加剧水质污染问题,因此,需要对河流含水层系统的管理采取更加综合有效的措施。

确定产生河流和含水层系统流动和运移动态的环境,对解决河流污染问题至关重要。然而,目前人们对此过程了解甚少,而且缺乏适当的模型来模拟河流与含水层间的相互作用,无法获得污染物的运移情况。因此,本文提出了一种基于河流与地下水空间耦合分布的河流走廊污染物运移模型,该模型克服了现有单一系统建模方法和集水区尺度水文模型的局限性,真实模拟了河流走廊中河流和含水层之间的相互作用及污染路径,有利于调查现有污染的影响,为提出相应的管理策略提供依据(本文发表于《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22年第4期)

《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4—62780412

投稿邮箱:86625365@163.com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