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环境基本公共服务绩效评价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3年01月11日

兰州大学经济学院    黄思琪

 

本文基于SBM-DEAMalmquist指数模型对黄河流域9省区环境基本公共服务绩效进行静态与动态分析。静态分析发现,黄河流域整体在20042019年间环境基本公共服务为有效状态,而黄河上游和中游省区总体在研究时段内有明显的下滑趋势。因此应当结合黄河流域各省区实际情况,优化资源配置,在增大资金投入的同时关注资金使用绩效情况。遏制环境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中“高投入,低效率”的发展趋势,充分利用资源,合理配置要素比例,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下,实现黄河流域环境基本公共服务绩效水平的逐步提升。

动态分析显示,黄河流域整体环境基本公共服务全要素生产率均值小于1,各项要素未能充分有效利用,主要驱动因素具有区域差异性。根据规模效率指数,各省区都达到最优规模,而管理水平降低以及技术效率的衰退是各省区生产效率降低的主要原因。因此,黄河流域地区应当提高管理水平,优化制度建设同时转变技术进步方向,以推动环境基本公共服务绩效水平的提升。

(本文发表于《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22年第2期)

 

《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462780412

投稿邮箱:86625365@163.com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