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与启示

[ 打印 ]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25日

广州市城市管理技术研究中心    陈必鸣

 

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在布局上实现了功能分区,有利于工艺互补和物流调度;在产业链上实现各项目间的资源和物料共享使用,减少了外部资源的消耗。

(一)功能分区布局

在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过程中,已充分考虑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和物料循环利用的发展需求,并综合各项目工艺技术之间的相互关系,尽量将同类型设施项目集中布置。例如将污水处理厂布置在园区标高较低位置,有利于各排污项目利用重力流排放垃圾渗沥液和生活污水,同时将产生污水量较大的生物质厂布置在靠近污水处理厂的地块上,有利于缩短污水排放距离,减少管路连接,使污水能全部得到有效处置,确保园区的环境安全;将产业园区管理中心、科教中心和宣传教育中心等非生产类的公共建筑集中布置在园区的上风向,有利于集约用地,缓解园区紧张的土地资源,并优化日常办公环境。园区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处理,满足人流、车流分离要求,实现高标准的建设和运营管理。

(二)资源物料共享

福山循环经济产业园要求以运作高效率、资源低消耗为基本特征,在产业链规划建设上尽量实现项目资源协同、物料共享使用,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将渗沥液、沼渣等污染物集中管控以防止二次污染,实现真正的零排放。例如将厨余垃圾、餐饮垃圾和粪便等有机质含量高的生活废弃物分别预处理后,再进行集中厌氧发酵处置,有利于工艺所需水资源和有机质的互补,并可优化管网和道路建设,加强处理设施间能量流和物流调配,最大限度地提取各类废弃物可供利用的资源,变废为宝。

(本文发表于《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22年第2期)

 

《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2462780412

投稿邮箱:86625365@163.com

附件:

  • 省内环保
  • 国内环保
  • 国外环保
  • 环保相关
  • 媒体环保
  • 省直部门
  • 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