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扎实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

  走进位于沈阳市苏家屯区的沈阳山水工源水泥有限公司,厂区绿植环绕,生产车间一尘不染,水泥罐“身披”蓝天绿野的彩绘装扮,漫步在这里,仿佛置身于花园。“以前这里暴土扬尘,现在一点灰没有,也没有噪声,变化太大了。”附近村民对“看得见、摸得着”的整改成果称赞不已。

  由于粉尘污染和噪声扰民,这家公司曾多次被周边群众举报。2021年,该公司在政府督促下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环保投入,增加和改造了除尘、降噪设备,解决了困扰多年的环保难题,成功跻身“绿色工厂”行列。

  “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把接受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台阶的重大契机,成立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多次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整改工作,组建15个督导组,督导核查14个市和沈抚示范区整改落实情况。各地各部门发扬斗争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对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信访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揭盖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彻底不放过,群众不认可不满意不放过,推动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大连市甘井子区蟹子湾因海滩垃圾遍地和私搭乱建被群众信访举报。大连市投资2000万元,对蟹子湾实施“拆违建、清岸线、建公园、修慢道、植绿化、扬红色文化”六大整治行动,形成了“滨海休闲旅游+工业遗址旅游”于一体的综合型岸线,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共赢,如今的蟹子湾还成为网红“打卡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