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宁在朝阳市督导检查时强调 强化政治担当细化治理举措实化工作作风 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5月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刘宁赴朝阳市督导中央环保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辽宁省朝阳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工作推进不力,并就抓紧抓实整改工作约谈朝阳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政治担当,细化治理举措,实化工作作风,严整改、重质量、促转型,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6日一早生态环境部通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朝阳市开展现场督察发现,朝阳市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工作推进缓慢,集中处置设施建设严重滞后,有关主管部门监管缺位,大量污泥长期违法临时堆存。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刘宁来到朝阳市龙城区七道泉子镇山嘴村违规堆存污泥现场,对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指出问题,现场查看场地生活污泥堆存状况、环境风险隐患情况。他强调,朝阳市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态度要鲜明、措施要坚决、成效要明显,做到立即整改、坚决整改、彻底整改,向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随后,刘宁主持召开专题约谈会议。他强调,朝阳市委、市政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工作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立行立改的严肃性、紧迫性,深刻认识督察指出问题的典型性、严重性,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坚守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线,坚定保护好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确保督察问题整改全面彻底到位。要组建工作专班,做到闭环管理,杜绝次生污染,坚持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一起做、新账与旧账一起还、治污与治理一起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深入开展“三落实”专项行动为抓手,发扬斗争精神,守住法治底线,严肃责任追究,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建设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呵护山川秀美的自然环境。

  在朝阳期间,刘宁深入北票市和朝阳县,实地考察大凌河城区段和一诺环保产业园、宏发食品有限公司、天亿机械有限公司,了解湿地保护、流域治理和环保产业发展等情况。他强调,企业要把环保作为发展的底线、做强做大的基石,放眼长远算大账,舍得投入保生态,不断提高环保意识和环保工艺,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相统一。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推进辽西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先导区建设,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引进产业关联度高、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排放项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在朝阳县,刘宁走访看望了脱贫群众段锦学,询问家庭收入和看病就医情况。他强调,要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副省长姜有为和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有关成员参加督导检查。